數碼港學院辦綠色金融專家講堂系列 推動綠色金融科技發展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7月27日 - 數碼港學院有見綠色金融日趨普及,將舉辦綠色金融專家講堂系列,以推動綠色金融科技發展。數碼港相信金融科技有助促進綠色金融發展,並會致力推動綠色金融科技,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表示,數碼港有一些社群成員專注於綠色金融科技,數碼港會為繼續推動香港成為綠色金融科技中心出力。

 

綠色金融專家講堂系列將於本週四(7月29日)展開,其後兩節講座分別於8月12日及8月19日舉行。綠色金融專家講堂系列旨在提供最新的金融科技發展資訊,而每節講座均會探討不同議題,包括國際綠色政策的發展歷程、亞洲及香港綠色金融科技於疫情下的最新發展,以及歐洲成功結合科技應用的案例分享。綠色金融專家講堂系列活動詳情如下:

  • 綠色金融專家講堂系列(第一節)主題為「綠色金融概覽︰最佳實踐、國際政策及措施」,由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主講
  • 綠色金融專家講堂系列(第二節)主題為 「香港及亞洲在疫情下與可持續性相關的金融風險」 ,由益思智創辦人馮悟文博士主講
  • 綠色金融專家講堂系列(第三節)主題為「辨識問題、計量並解決」 ,由Finastra全球風險管理主管Arnaud Picut,以及里兹大學概率學副教授Leonid Bogachev博士主講

 

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 (OECD) 預測,直到2030年為止,全球每年要投放近7萬億美元,才能實現氣候和相關發展目標,為綠色金融帶來龐大需求。氣候債券倡議組織發表的「2020香港綠色債券市場報告」指出,香港綠色債券市場的規模及多樣性持續增加;香港交易所更加強對上市公司在環境、社會和管治 (ESG) 的要求;而投資者對投資項目符合環保及可持續發展性的要求愈來愈高。金融科技在推動綠色金融方面亦將扮演重要角色。

 

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表示︰「當金融投資流入可持續發展的項目及行動、環保產品及有關鼓勵推動可持續經濟發展的政策,市場需要有效的工具,收集、監察及分析相關數據,以協助作出相關投資決定。金融科技正好發揮這個作用。數碼港有不少社群成員專注於綠色金融科技,我們會為推動香港成為領先的綠色金融科技中心出力。」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領導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最近成立了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旨在幫助金融業管理風險,並把握氣候變化帶來的機遇。數碼港是轄下的工作小組成員。中心是一個跨界別平台,負責統籌金融監管機構、相關政府部門、業界持份者及學術機構在培訓、研究和政策制訂方面的工作,亦將建立一個資源、數據及分析工具的知識庫,支持業界向可持續的發展模式轉型。

 

Finastra全球風險管理主管Arnaud Picut表示︰「沒有強大的金融科技社群支持,綠色金融發展難以取得成果。數碼港一直為推動金融科技不遺餘力,並已將綠色金融納入其中一個主要發展方向。在不同政府機構的大力投資和關注下,香港很快會趕上其他領先者。金融機構可在綠色金融中引入金融科技,以有效分析成本和效率,並提高數據的真實性。」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指出:「綠色金融為應對各種環境保育挑戰提供資金,並透過結構性金融活動和投資工具,轉化成為投資機會。金融科技的長足發展將重塑未來金融服務的模式,例如區塊鏈的應用將提高可持續發展的透明度,為環境保育項目提供可靠的記錄。此外,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SDGs) 成為國際議程,亦可作為全球各地綠色金融發展的參考。」

 

數碼港培育初創益思智創辦人馮悟文博士表示:「隨着綠色金融高速發展,其作為金融科技生態系統下一個前沿領域的潛力是毋庸置疑。金融科技是推動綠色金融的重要元素,由納入大量有關環境、社會及管治方面的數據為金融投資的考慮因素開始。我們相信,未來有關環境、社會及管治方面的數據質量和可用性將持續提升,加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持續增長,我們將會看到全球綠色金融科技格局進一步發展。」

 

有意參加者最遲可於活動舉行前五日,經數碼港學院網站預先報名。 講座費用全免,活動時長約 1至1.5 小時。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 [email protected]


請按此處下載高像素新聞圖片。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關於數碼港
關於數碼港

數碼港為一個創新數碼社群,匯聚超過 1,650  間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資擁有的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數碼港的願景是成為數碼科技樞紐,為香港締造嶄新經濟動力。數碼港透過培育科技人才、鼓勵年輕人創業、扶植初創企業,致力創造蓬勃的創科生態圈;藉著與本地及國際策略夥伴合作,促進科技產業發展;同時加快公私營機構採用數碼科技,推動新經濟與傳統經濟融合。詳情請瀏覽 www.cyberport.hk


#數碼港

SOURCE:

Cyberport

CATEGORY:

Business

READ IN:

English

PUBLISHED ON:

27 Jul 2021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