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萊茵TUV提醒注意竹製食品接觸產品的安全



竹製品一定天然? 用錯更傷身

香港,中國 - Media OutReach - 2020年5月14日 - 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已經成為現在產業發展的流行語!一言以蔽之,就是思考「如何不製造垃圾。」消費者變得謹慎地減少使用一次性物件例如即棄咖啡杯、即棄餐具等等。消費者對環保產品的需求殷切,對綠色環保方面的新產品和新品牌接受的意願也較高。市面上越來越多竹製咖啡杯和餐具,聲稱用自然物料製造,棄置後可被分解,可是這些竹製咖啡杯和餐具是否真的安全和環保呢?


 竹製美耐皿餐具安全性存疑

這類竹製咖啡杯和餐具是由 三聚氰胺(美耐皿)-甲醛樹脂將竹纖維粘合在一起形成的,又稱為Bamboo melamine,這些物質使竹製杯和餐具保持一定的形狀和穩定性。據德國消費者組織Stiftung Warrentest測試,使用 Bamboo melamine 杯盛載熱咖啡或茶,所有測試的樣本均釋出三聚氰胺樹脂。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BfR)的評估發現,使用 Bamboo melamine 杯盛載70°C的熱飲與傳統三聚氰胺樹脂杯相比釋出更多有害物質,BfR估計,經常使用竹製杯會嚴重危害健康。在歐盟(EU)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RASFF)中記錄預警案例中,自2019年至今有37個案例與竹製食品接觸產品釋出超標甲醛和三聚氰胺有關。


德國萊茵TUV 的食品接觸產品安全專家表示:"相比傳統的三聚氰胺製的咖啡杯和餐具,Bamboo melamine容易釋放更多甲醛和三聚氰胺。樹脂本身俱有耐熱性,可以承受最高約70 攝氏度的溫度。但是Bamboo melamine中的三聚氰胺樹脂填充量高達50%,導致結構被削弱,加熱時竹纖維會膨脹,表面就會變成可滲透,讓熱液體可以滲透到樹脂中,最後使樹脂分解​​為甲醛和三聚氰胺。"結果就是這些化學物質會滲透到飲料中。三聚氰胺有機會引發膀胱和腎臟系統疾病,而甲醛甚至可能引發癌症。


德國萊茵TUV建議消費者應避免使用竹製咖啡杯和餐具等產品盛載高溫飲料或食物,避免有害物質釋出。消費者在選購餐具、玻璃器皿、陶瓷還是儲存容器時,應從信譽良好的零售商處購買,其產品應已通過食品接觸測試,確保不會將有害物質成分傳遞到食品中,保護消費者健康。德國萊茵TUV的實驗室可以為各種與食物接觸產品或材料按照德國(LFGB)、歐盟、美國、和其他國家或地區要求,還有非有意添加到食品接觸材料中的物質(NIAS)等進行產品食品級測試,保障產品是安全的,同時不含受限制的有害物質。


生物降解? 等一等

竹製美耐皿咖啡杯和餐具等產品經常被宣傳為環保、可生物降解或由可再生原料製成。 雖然竹子本身是一種可堆肥材料,但是如果加了三聚氰胺樹脂,竹子就不會腐爛了,實際上是塑料產品,不可被生物降解。生物分解產品需經測試,通常根據產品的可堆肥材料、中間體、添加劑以及最終的特性和組成進行評估,需進行化學、生物分解能力、崩解和生態毒性的測試。德國萊茵TUV在大中華區的生物降解檢測實驗室獲德國 DIN CERTCO、美國生物降解產品學會(BPI) 、澳大利亞生物塑料協會(ABA)認可,致力於為本地製造商和出口商提供全面的解決方案,包括:生物分解能力測試、諮詢服務及協助企業的生物分解產品取得認證,加速進入全球市場,並提升用戶對可持續產品的信心。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關於德國萊茵TUV
關於德國萊茵TUV

國萊TUV是全球提供獨立檢驗服務的領導者,擁有近150年經驗,在全球各地設有分支機構,員工總數超過20,000人,2019年的營業額20億歐元,其獨立的專家致力於確保人類、環境和科技在生活中幾乎所有方面的品質與安全。 國萊TUV致力為客戶提供設備和產品的檢測技術,項目監督以及優化生產流程等服務。該公司的專家為眾多職業和行業的人才提供培訓。為此,國萊TUV建立了一個由認可實驗室、測試和教育中心組成的全球性網絡。從2006年開始,國萊TUV正式成為聯合國全球契約的成員,積極推動社會可持續性發展與創建公正廉潔的經營環境。網站:www.TUV.com


SOURCE:

TUV Rheinland

CATEGORY:

Business

READ IN:

English

PUBLISHED ON:

14 May 2020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