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2022完滿閉幕 全港中小學生同心協力為「您想」香港出謀獻策



嚴峻疫情無礙學界菁英踴躍參與年度科技比賽盛事, 融合STREAM知識與設計思維加上無窮創意「共『童』創造『你想』香港」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3月12日 - 全球領先科技公司三星電子香港有限公司以「共『童』創造『你想』香港」為主題,在2022年8月至2023年3月期間舉辦一年一度Solve for Tomorrow大型全港學界科技比賽。即使比賽期間面對嚴峻的第五波新冠疫情衝擊,比賽反應空前熱烈,獲得破紀錄的逾400間學校超過2,000位小學及中學生參與。隨著疫情放緩及社交距離措施放寬的後疫情時間,再一次以實體頒將禮方式公佈所有獎項,而20個得獎隊伍分享超過27萬港元獎金及獎品。

三星電子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趙依音表示:「我們看到今年各參賽同學都施展渾身解數,以科技知識結合創意,設計出多款有助推動香港變得更好的創新方案。我們期望各位學生可以繼續發揮所長及創意,成為明日的領袖為社會帶來各種正面改變,創造『您想』香港。」
三星電子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趙依音表示:「我們看到今年各參賽同學都施展渾身解數,以科技知識結合創意,設計出多款有助推動香港變得更好的創新方案。我們期望各位學生可以繼續發揮所長及創意,成為明日的領袖為社會帶來各種正面改變,創造『您想』香港。」

Solve for Tomorrow 2022由Samsung主辦,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及香港教育城協辦,小學、中學組的冠、亞、季軍、最佳創意獎及優異獎得獎隊伍已在頒獎禮上公佈。

三星電子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趙依音表示:「今年我們為這個舉辦多年的學界比賽增添了不少新元素。Samsung提出了『可持續生活方式』(Everyday Sustainability)目標,致力於各個營運層面推動可持續發展。在最近推出的Galaxy S23系列智能手機從設計開始就以環保為前提,我們採用更多類型回收物料、使用100%再造紙品包裝,以及通過UL ECOLOGO®認證,生產過程的環境足跡更低。因此,我們亦希望讓更多同學明白可以持續發展的重要性,所以便特意在今年比賽的評分準則加上可持續發展元素,例如採用環保物料、設計概念的經濟模式能否可持續營運及發展並推廣至更廣闊層面等。」

此外,Samsung亦投放更多資源培養學生的STREAM知識,今年特設STREAM工作坊系列,涵蓋設計思維、機械模組化設計、編程語言、協作及表達技巧,以及影片拍攝等,讓參與的學生可以學到更廣泛的知識。她補充:「工作坊反應非常熱烈。可喜的是,我們看到今年各參賽同學都施展渾身解數,以科技知識結合創意,設計出多款有助推動香港變得更好的創新方案。」

英華小學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奪冠

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2022學界科技比賽經過初選、導師指導期及演說日,競爭非常激烈。在數以百計的作品中,評判為小學及中學組別精心挑選了各4支隊伍進入決賽。進入決賽的隊伍就由香港著名創業家及Samsung員工組成的導師團一起改良作品,並在演說日決賽向評判團闡述及介紹經改良的作品。最終分別由英華小學及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奪得小學組及中學組冠軍。

英華小學贏得小學組冠軍,他們的作品是可幫助學生紓緩壓力的「Enkindle」。
英華小學贏得小學組冠軍,他們的作品是可幫助學生紓緩壓力的「Enkindle」。
英華小學的作品是可幫助學生紓緩壓力的「Enkindle」。Enkindle包含多個部份,其中流動應用可以藉著設備的鏡頭,配合經人類照片訓練的Personal Image Classifier(PIC)分析用家情緒,把用家以面部表情分為三大情緒類別:快樂、憂慮及平靜。另外,Enkindle配備人工智能情緒聊天機械人,採用ScSpeechRecognizer擴展功能分析用家對話,可配合由micro:bit控制開合花,指導用家進行呼吸訓練以放鬆情緒,亦能播放α波減壓音樂及噴出香薰,舒緩情緒及調整心靈節奏。

贏得中學中冠軍的聖士提反女子中學,作品名為「智盒惜」,可協助快遞公司及網上商店以更環保方式包裹及寄送貨品。
贏得中學中冠軍的聖士提反女子中學,作品名為「智盒惜」,可協助快遞公司及網上商店以更環保方式包裹及寄送貨品。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作品名為「智盒惜」,可協助快遞公司及網上商店以更環保方式包裹及寄送貨品。可多次重用的「智盒惜」有充氣膠保護層可以保護貨品,充氣只需時28秒,較傳統混合包裝的82秒更快。箱外設有專為放置收件者資料的透明袋,方便收件人在收件後快速移除個人資料以保障用戶私穩。包裝箱內外噴上納米刺針抗菌層,價錢相宜且塗層黏性強,方便用水拭擦清潔。「智盒惜」可摺合方便收藏。用戶可把「智盒惜」交回設有條碼掃描器的收集箱收集重用,並退回訂金。收集箱能連接雲端發送訊息,通知快遞公司及網上商店適時收集,以免收集箱過滿。

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2022的各個得獎隊伍發揮無窮創意「共『童』創造『你想』香港」。
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2022的各個得獎隊伍發揮無窮創意「共『童』創造『你想』香港」。

趙依音總結道:「秉承『Together for Tomorrow. Enabling People』宗旨,我們希望藉著今年新增的元素,強化學生的STREAM知識及4C技能(創意Creativity、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協作Collaboration和溝通Communication)。我們期望各位學生可以繼續發揮所長及創意,成為明日的領袖。我衷心恭賀各個得獎隊伍,希望他們可以繼續改良發展各個創意作品,為社會帶來各種正面改變,創造『您想』香港。」

得獎名單 (方案詳情可參閱附錄)

小學組
冠軍
  • 英華小學 – Enkindle
亞軍
  •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新冠檢測無障礙裝置
季軍
  •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 – 腦幫手
最佳創意獎
  • 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愛蝶灣)– 長者健身裝置
優異獎
6名)
  • 滬江小學 – 污水app+小船
  • 瑪利曼小學 – Mask Recycling Machine "MRM"
  • 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 – 智能清潔車
  • 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 – 浪浪感應器
  • 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 – 班長小救星
  • 馬鞍山靈糧小學 – 省水龍頭
中學組
冠軍
  •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 智盒惜
亞軍
  • 德蘭中學 – 載生圓宇宙
季軍
  • 鳳溪第一中學 – 沙灘清潔AI車
最佳創意獎
  • 嗇色園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 – Paper We Cycle
優異獎
6名)
  • 保良局何蔭棠中學 – 集氣 Harvest of Courage
  • 庇理羅士女子中學 – LiftBot
  • 基督教女青年會丘佐榮中學 – 吸負機
  • 保良局何蔭棠中學 – 醫神Medi"care"
  • 聖公會李炳中學 – 微膠獵人
  • 聖保祿學校 – 關愛360




Hashtag: #Samsung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簡介
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簡介
全球領先科技公司三星電子有限公司一直致力透過科技創新,為人類帶來劃時代智能生活,為全世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除此之外,Samsung亦透過旗下企業公民計劃中的Solve for Tomorrow比賽凝聚全球年青人的創意及對新科技的熱情,解決當地的社會問題。在2013年,Samsung首次把這個極具意義活動帶到香港,不但激發了數以萬計香港學生的創意,亦為不同的香港社會問題提供各式創新解決辦法。Samsung更希望透過Solve for Tomorrow比賽開創STREAM4CARE的教育思維,鼓勵香港學生在提升涵蓋科學、科技、探究、工程、藝術,以及數學各個STREAM領域知識的同時,培養出一顆關懷社區的熱心,將STREAM知識應用在貢獻社會上。透過這項計劃,我們希望為世界培育出兼具科技知識,同時心繫社會的明日領袖。如欲了解更多有關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的資料,可瀏覽:


三星電子有限公司簡介
三星電子有限公司藉著劃時代的創新理念及科技,啟迪全球人類創意,同時塑造人類的未來生活。三星電子有限公司亦致力為全球的電視、智能手機、可穿戴式裝置、流動平板、生活家電、網絡系統、記憶體、系統晶片(System LSI)、晶圓(Foundry)及LED解決方案帶來革命性轉變,提升至更高水平。如欲獲取最新資訊,可瀏覽Samsung新聞中心:

SOURCE:

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

CATEGORY:

Technology

READ IN:

English

PUBLISHED ON:

13 Mar 2023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