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程科學院「2023年度國際灣區高峰會議」正式揭幕



雲集全球各方翹楚 聚焦灣區可持續發展未來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2月21日 - 由香港工程科學院、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基金贊助的「2023年度國際灣區高峰會議」(會議)昨日(2月20日)隆重揭幕,並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教授、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廣軍先生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女士擔任揭幕嘉賓。一連兩日的高峰會議匯聚來自全球數十位講者,以創新、科技、創業和創科生態系統為題,進行多場精彩的主題演講與小組討論,共同探討大灣區的可持續發展、挑戰和合作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及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個城市,總面積約5.6萬平方公里,總人口已經超過8670萬,地區生產總值達19,580億美元。建設大灣區是國家重要的發展策略,香港企業應充份利用大灣區的獨特定位,把握跨境商機。

全國政協副主席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在會議上表示:「大灣區9個城市的總人口是香港的10倍,生產總值亦比本港多4倍,香港應該與大灣區的鄰近城市有策略和優次性合作,提升技能和網絡建設,從中獲益。過去5年曾到訪大灣區9個城市,而最近與80位工商界領袖乘搭高鐵前往南沙視察自由貿易試驗區非常方便,大家應盡快返內地了解更多最新發展。」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以視像會議形式致開幕辭時表示,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支持下,香港銳意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北部都會區與深圳相連,其佔地面積約為香港總面積的三分之一,不僅將為創新科技的發展提供急需的土地,更成為匯聚大灣區其他城市和海外、本地人才和專家的平台。「為了滿足龐大的建築產量,我們將通過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等高生產力建築方式,以提高整體生產力和可持續性,並促進與大灣區強大製造基地的合作。我在此感謝香港工程科學院舉辦是次會議,並相信大家都會享受是次寶貴機會,分享來自世界各地的灣區發展見解。」

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廣軍教授以視像形式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九個城市龐大且存在多樣性,每個城市都能各自為香港帶來不同的前景。香港要有效地與大灣區合作,我們需要優先考慮地理優勢。香港難以同時與九個城市有相同程度的合作,在合作初期,香港需要發揮先行者角色,並建立一個可讓產業適應及發展的基地,這有利我們提升技能,建立網絡並讓我們能夠壯大,可以更全面地與大灣區所有城市合作。在廣東地區,具備金融貿易、創新科技和專業服務中心的能力,是內地與世界接軌的『超級聯繫人』。」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女士表示,在開年之際,香港工程科學院搶抓時機,聚焦灣區和科創這一系列大熱主題,匯聚各路精英,分享真知灼見,可謂恰逢其時,恰逢其世。粵港澳大灣區應當成為新時代發展的典範,實現高質量發展,是實現中國史現代化,完成兩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必游之路。粵港澳大灣區完全應該當仁不讓的承擔起引領中國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使命,在國家發展中,努力實現高質量的持續進步和和突破。

香港工程科學院前任院長、安樂工程集團主席潘樂陶博士及工程師致歡迎辭時稱:「大灣區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提供一個獨特的機會,讓他們可以在文化、教育、專業實踐和經濟融合的的環境下共同工作。這是一個文化、語言、法律體系、準則和貨幣交匯之處,是克服差異,讓機構和企業和諧共存的典範。大灣區向來自不同專業人士和司法管轄區的所有人開放,並面向全球不同挑戰和機遇。站在全球化和去全球化的十字路口,這是21世紀全球公民不容錯過的機遇。」

是次峰會演講嘉賓陣容強大,雲集來自本地、中國內地與其他地區的專家、政府官員、學者與企業翹楚,就灣區的經濟發展和運營分享其真知灼見。

首日峰會中,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博士分享本地和國際企業如何借助香港進入大灣區充滿活力而又蒸蒸日上的消費市場,同時利用珠三角強勁的數碼化生產基地參與國際競爭的無限可能;香港科技大學教授、XbotPark機器人基地創始人及深圳科創學院發起人李澤湘教授則以「從實驗室到科技園的輪迴:大灣區端到端科創生態體系建設探索」為題,分享近年在大灣區範圍的創業生態的建立和成果,並探討反覆運算升級之路。

下午兩場分組會議中,由多位本地及內地專上學府的校長和教授,闡述高等教育在大灣區擔任的重要角色,另外數位來自創科行業之精英則從不同範疇,分享初創企業的機遇與挑戰,以及智能科技的革新與應用。

緊接其後的「院士論壇」中,現任香港工程科學院高級顧問、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榮譽教授陳清泉教授、工程師表示,香港彙聚全球創新資源,應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珠聯璧合,強化產學研的協同作用,落實本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著力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香港青年科學院院長岑浩璋教授、工程師則分享青年科學家在科研之都的成長、貢獻與連繫。

「2023年度國際灣區高峰論壇」明天(21日)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工程師致開幕辭,揭開第二日的豐富活動,包括DEFTA Partners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原丈人先生、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及大裝置事業群總裁楊帆先生等企業翹楚的主題演講。

此外,明日的分組會議將以「研究與創新的角色」和「創科產業生態系統」為題,繼續深入討論與灣區及創新有關的產業分析及趨勢,並設有「2023灣區經濟展望論壇」,一眾專家將圍繞「創新、科技與工業化:第五支柱產業的挑戰」、「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新道路」、「大灣區如何助力國家跨越『中等技術陷阱』」及「香港- 大灣區發展的跳板」等主題,為參會者提供其獨到見解。

相片下載



Hashtag: #HKAES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關於主辦機構
關於主辦機構
香港工程科學院

香港工程科學院於1994年,在鍾士元博士, GBM, GBE, FREng, JP、諾貝爾得獎者高錕教授, GBM, KBE, FRS, FREng 及 張佑啓教授, SBS, OBE, FREng 的領導下,由香港八位傑出工程師創立。香港工程科學院由香港的傑出工程師組成,他們來自不同學科,在工程科學或應用方面有卓越的成就,也是業界領袖。香港工程科學院旨在促進工程在科學及實務方面的發展,造福社群。

詳情請瀏覽:
SOURCE:

Hong Kong Academy of Engineering Sciences

CATEGORY:

Education

PUBLISHED ON:

22 Feb 2023

Past Press Releases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