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中國:首席財務官助力企業擁抱數智變革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12月16日 - 德勤中國首席財務官菁英中心發佈2022年第2期首席財務官調查報告《數智時代,首席財務官的數碼化領導力》。本期調查於2022年9月完成意見收集,受訪群體包括中國內地、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的首席財務官和高級財務人員。

回顧截至目前的2022年宏觀數據,中國經濟克服了多重不利影響,三季度經濟恢復向好,同比增長3.9%。進入第四季度,隨著疫情防控措施逐步優化,各方對層層加碼和過度防控的擔憂得到緩解,市場預期有望大為改善。

德勤中國首席財務官菁英中心主管合夥人施能自表示:「本期調查進行期間,受訪者對當下中國經濟環境的態度趨於謹慎,但在全球幾個主要經濟體都出現衰退跡象的背景下,受訪者認為中國在全球經濟局勢中仍佔據相對優勢,有超過四成的受訪者對中國未來一年的經濟前景感到樂觀。 在首席財務官最關注的外部風險因素中,疫情以及其後的經濟復蘇佔據第一位,關注度由上期調查的49.0%大幅上升至71.9%。最近公佈的疫情防控優化措施,從長期來說,可望緩解受訪者在這方面的憂慮。」

調查指出,幾乎所有行業的受訪者均將疫情及其後的經濟復蘇列為首要外部風險因素,其中,消費行業、生命科學與醫療行業,以及科技、傳媒及電信行業均有超過八成受訪者對疫後經濟復蘇最為擔憂,相比整體受訪者的71.9%更高。 供應鏈的挑戰對於消費行業,以及通貨膨脹對於能源、資源及工業行業的衝擊較大,分別成為這兩個行業的第二大外部風險因素。

對比上期的調研結果,將企業增長乏力視為最令人擔憂的內部風險因素的受訪者比例從不足四成增至接近六成,緊隨其後的是成本壓力。消費行業、生命科學與醫療行業對推動增長乏力的擔憂比整體受訪者水平高,均超過八成。

數碼技術正以各種各樣的方式改變企業的營運和發展方式,從互聯網到人工智能,企業在創造長遠價值的道路上,數碼化轉型是必然的過程。而財務數碼化,關係著企業數智化的整體進展與成效。本期德勤中國首席財務官調查從首席財務官所在企業的數碼化進程、推動數碼化轉型主要面臨的挑戰,和驅動財務數碼化進程的重要途徑等方面探討數碼化發展。

本期調查中,過半受訪企業的數碼化發展進程有所推進,超過三成受訪者認為較去年的發展加速。此外,40.6%的受訪者認為企業的數碼化程度居於行業平均水平,另有23.5%的受訪者認為所在企業的數碼化程度領先行業或高於行業平均水平。在企業擁抱數智化的趨勢下,財務數碼化水平雖取得了一定進展,但較多受訪者仍認為所在企業的財務數碼化水平尚停留在初級階段。財務部門在推進數碼化過程中,電子發票應用較為普遍,而數據挖掘分析、機器學習等更加前沿的技術應用仍在探索階段。

德勤中國首席財務官菁英中心主管合夥人施能自指出:「隨著企業加速推進財務數碼化,首席財務官在引領財務部門的數碼化發展方面也面臨著不少挑戰。近一半的受訪者認為企業內部系統割裂所導致的資訊孤島,是財務數碼化過程中面臨的最大挑戰。同時,數碼化專業人才匱乏及企業員工對數碼化普遍認知不足也是財務部門轉型的挑戰。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開展,加快會計數碼化轉型、支撐會計職能拓展已經成為行業的共識。對財務部門而言,數碼化發展不僅僅意味著採用新的科技及提升流程自動化,而是需要具備嶄新的思維,同時從制度流程、組織人員以及資訊系統等多角度來推動部門的整體數碼化。」

在數碼化環境下,德勤建議企業通過構建以專家財務、業務財務和營運財務『三位一體』的財務職能體系,釐清不同類型的職能,結合完善的制度和流程、組織和人員、資訊和系統組成的支撐體系,各有側重地進行數碼化轉型:

  1. 營運財務——訂單、採購、收付款、關賬與合併、其他核算事項
    財務轉型關注點:實現所有作業流程高度自動化,通過多樣化的技術手段賦能作業流程,在流程中實現自動化的財務管控。

  1. 業務財務——績效管理、計劃與預算、報告與分析、決策支持
    財務轉型關注點:形成以數據驅動、可隨時隨地獲取商業洞察,打造專業的系統平台、具有洞察力的分析能力,為業務決策提供財務專業意見,成為以客戶為導向的合作夥伴。

  1. 專家財務——稅務、資金、專業會計、外部關係、風險合規
    財務轉型關注點:打造具備前瞻性、洞察力的財務專家隊伍,為不同的財務領域提供前沿觀點及戰略指導。帶領流程及系統持續提升,持續賦能營運財務及業務財務。

自2011年以來,德勤先後在全球多個國家開展首席財務官調查,定期收集與追蹤首席財務官在商業環境、公司策略和財務優先事項等主要領域的觀點,以期為廣大的財務決策人員提供重要參考。本次調查於2022年9月完成意見收集,受訪群體為中國內地、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的首席財務官和高級財務人員。本期受訪者中53.1%來自民營企業﹔28.1%來自外資/跨國企業﹔15.6%來自國有企業。受訪企業規模不同且覆蓋行業廣泛,包括能源、資源及工業行業 、科技、傳媒及電訊行業、金融服務行業、生命科學與醫療行業、消費行業,以及從事政府及公共服務行業。受訪企業上一財年的營收總額從不到10億元人民幣到超過400億元人民幣。

請點擊此處下載報告全文。



Hashtag: #德勤中國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關於德勤中國
關於德勤中國
德勤中國是一家立足本土、連接全球的綜合性專業服務機構,由德勤中國的合夥人共同擁有,始終服務於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的前沿。我們的辦公室遍佈中國30個城市,現有超過2萬名專業人士,向客戶提供審計及鑒證、管理諮詢、財務諮詢、風險諮詢、稅務與商務諮詢等全球領先的一站式專業服務。

我們誠信為本,堅守質量,勇於創新,以卓越的專業能力、豐富的行業洞察和智慧的技術解決方案,助力各行各業的客戶與合作夥伴把握機遇,應對挑戰,實現世界一流的高質量發展目標。

德勤品牌始於1845年,其中文名稱「德勤」於1978年起用,寓意「敬德修業,業精於勤」。德勤專業網絡的成員機構遍佈150多個國家或地區,以「因我不同,成就不凡」為宗旨,為資本市場增強公眾信任,為客戶轉型升級賦能,為更繁榮的經濟、更公平的社會和可持續的世界而開拓前行。

關於德勤
Deloitte(「德勤」)泛指一家或多家德勤有限公司,以及其全球成員所網絡和它們的關聯機構(統稱為「德勤組織」)。德勤有限公司(又稱「德勤全球」)及其每一家成員所和它們的關聯機構均為具有獨立法律地位的法律實體,相互之間不因第三方而承擔任何責任或約束對方。德勤有限公司及其每一家成員所和它們的關聯機構僅對自身行為承擔責任,而對相互的行為不承擔任何法律責任。德勤有限公司並不向客戶提供服務。

德勤亞太有限公司(即一家擔保有限公司)是德勤有限公司的成員所。德勤亞太有限公司的每一家成員及其關聯機構均為具有獨立法律地位的法律實體,在亞太地區超過100座城市提供專業服務。

請參閱 http://www.deloitte.com/cn/about 瞭解更多資訊。

免責聲明
本通訊中所含內容乃一般性資訊,任何德勤有限公司、其全球成員所網絡或它們的關聯機構(統稱為「德勤組織」)並不因此構成提供任何專業建議或服務。在作出任何可能影響您的財務或業務的決策或採取任何相關行動前,您應諮詢合資格的專業顧問。

我們並未對本通訊所含資訊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明示或暗示)陳述、保證或承諾。任何德勤有限公司、其成員所、關聯機構、員工或代理方均不對任何方因使用本通訊而直接或間接導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承擔責任。德勤有限公司及其每一家成員所和它們的關聯機構均為具有獨立法律地位的法律實體。

© 2022。欲瞭解更多資訊,請聯絡德勤中國。

SOURCE:

Deloitte

CATEGORY:

Business & Finance

READ IN:

English

PUBLISHED ON:

16 Dec 2022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Business #Finance

24 July 2023

5th "China Best Managed Companies" List Revealed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