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馬威指香港資產管理業正積極應對監管變化



可持續發展、投資者保障及科技愈受市場注視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9月30日 - 畢馬威近期發表了一份名為《駕馭不明因素 —— 資產管理監管不斷演變》的報告,報告稱政策制定者正通過檢討監管措施和優先關注事項來應對最新的地緣政治和經濟局勢。該報告同時指出,香港這個擁有大量資產管理機構的城市正在積極應對各種監管變化,對可持續發展、投資者保障及科技尤其重視。

畢馬威香港區域首席合夥人與資產管理及房地產行業全球主管合夥人韋安祖(Andrew Weir)指出:「正當監管機構與業界積極應對去年我們在報告中提到的「新現實」,地緣政治和經濟局勢亦再次經歷重大變化。政策制定者紛紛根據最新形勢發展,檢討監管措施和優先關注事項。所有利益相關者都需要駕馭眾多的不確定因素。」

該報告指出,自2021年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以來,隨著投資者需求不斷增加,圍繞可持續金融主題的發展勢頭持續增強。畢馬威認為,市場即將加快步伐提出增強企業報告的措施,以改善向資產管理公司提供的信息流,並促進綠色資本市場的發展。資產管理公司需要實施一系列新要求,同時滿足客戶不斷變化的期望。

與此同時,香港的監管機構正修訂為保障投資者而採用的整體方針及有關具體規定。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建議擴大其執法權力以加強投資者保障,並要求在特定情況下為投資者提供賠償。

畢馬威中國資產管理亞太區主管合夥人廖潤邦指出:「政策制定者正在為擴大適合零售投資者的產品範圍(例如允許向他們提供另類資產和策略以助推動經濟復蘇),以及因應數碼化趨勢而需重新調整的投資者保障措施之間取得平衡。」

證監會發表了多項新規定,超過1,800名基金經理須在其投資和風險管理流程中考慮與氣候相關的風險。有關規定採用兩級制,包括為所有管理集體投資計劃的基金經理設立基本規定,以及為資產管理規模超過80億港元的基金經理設立「進階規定」。此外,證監會亦為將環境、社會及管治 (ESG) 因素納入為投資重點的認可基金,以及以關注氣候相關因素為重點的基金的披露及報告提供了額外指引。

在中國市場方面,政府繼續向國內及外資企業開放資本市場,其中包括完善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的互聯互通(「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以及推動雙方資本市場的迅速發展。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證監)及香港證監會原則上同意兩地交易所將符合條件的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 納入互聯互通。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已於2022年7月展開。

中證監發布了規範公共養老金投資框架的新規定,允許中國投資者購買符合一定資格和規模標準的養老金基金產品。為擴大監管範圍及保障投資者的權益,中國監管機構作出了多項將會影響衍生品市場結構和市場參與者的修訂。

中證監對中國衍生品市場的投資者合適性、風險披露、控制和交易報告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國期貨市場將實行集中統一監管,並將首次允許跨境期貨交易。當局亦更新和擴大了與總回報掉期交易有關的要求。



Hashtag: #畢馬威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關於畢馬威中國
關於畢馬威中國
畢馬威中國在三十個城市設有辦事機構,合夥人及員工超過14,000名,分佈在北京、長春、長沙、成都、重慶、大連、東莞、佛山、福州、廣州、海口、杭州、合肥、濟南、南京、南通、寧波、青島、上海、瀋陽、深圳、蘇州、太原、天津、武漢、廈門、西安、鄭州、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在這些辦事機構緊密合作下,畢馬威中國能夠高效和迅速地調動各方面的資源,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服務。

畢馬威是一個由獨立的專業成員所組成的全球性組織,提供審計、稅務和諮詢等專業服務。畢馬威國際有限公司(「畢馬威國際」)的成員所以畢馬威為品牌開展業務運營,並提供專業服務。 「畢馬威」可以指畢馬威全球網絡內的獨立成員所,也可以指一家或多家畢馬威成員所。

畢馬威成員所遍佈全球144個國家及地區,擁有超過236,000名專業人員。各成員所均為各自獨立的法律主體,其對自身描述亦是如此。各畢馬威成員所獨立承擔自身義務與責任。

畢馬威國際有限公司是一家英國私營擔保有限責任公司。畢馬威國際及其關聯實體不提供任何客戶服務。

1992年,畢馬威在中國內地成為首家獲准中外合作開業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 2012年8月1日,畢馬威成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中首家從中外合作制轉為特殊普通合夥的事務所。畢馬威香港的成立更早在1945年。率先打入市場的先機以及對質量的不懈追求,使我們積累了豐富的行業經驗,中國多家知名企業長期聘請畢馬威提供廣泛領域的專業服務(包括審計、稅務和諮詢),也反映了畢馬威的領導地位。
SOURCE:

KPMG China

CATEGORY:

Business & Finance

READ IN:

English

PUBLISHED ON:

30 Sep 2022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