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奇智(2121.HK)公布2022年中期业绩 营收同比增长76.1%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8月31日 - 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新奇智"或"本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集团";股份代号:2121.HK)宣布其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内")之中期业绩。

期内,集团营业收入达6.4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6.1%;毛利额达2.06亿,同比增长81.8%;毛利率31.9%,较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扣除股份支付及上市开支等项目后,经调整净利润为亏损0.59亿,经调整净亏损率9.2%,同比缩窄44.9%。

坚持成长性和提升盈利能力,筑牢稳健运营基本面

创新奇智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企业级人工智能(AI)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为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提供全栈式AI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AI平台、算法、软件及AI赋能设备,助力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成立四年多以来,创新奇智积极探索AI商业化落地,保持连续性高速成长,2018至2021年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185%,2022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76.1%。另据IDC 2022上半年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市场研究报告》,截止2021年底,以中国AI应用市场份额计,创新奇智位列中国第四大计算机视觉和第四大机器学习平台厂商,成为唯一在AI领域的两个技术分支均跻身四强的企业。

创新奇智在追求成长的同时,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随着业务扩增带来的规模经济和营运效率提升,成本费用得以有效控制,再加之更多标准化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积累,以及管理能力带来的效率提升,集团整体毛利率实现连续两个财务报告期(2021年度及2022年中期)提升;盈利性亦大幅改善,经调整净亏损连年下降,期内亏损降至0.59亿,经调整净亏损率9.2%,同比收窄44.9%。

坚持行业"专精特新"" AI+制造"成主要增长引擎

创新奇智始终聚焦于行业深耕与AI落地,立足"AI+制造"和"AI+金融服务"制定行业"专精特新"路线。2022上半年,集团于"AI+制造"业务收入达3.37亿,同比增长83.8%,占集团整体营收52.2%;"AI+金融服务"业务收入达2.19亿,同比增长78.3%,占集团整体营收34.0%。

受益于国内智能制造核心赛道的高景气度,创新奇智在多个制造业细分领域内获得了强劲的业务收入,成为推动增长的主要引擎。例如,在汽车装备领域,持续拓展AI视觉技术在汽车天窗涂胶、内外饰检测、淋雨线质检及安全生产等多个场景的应用,逐步形成了汽车装备领域的AI视觉应用整体方案;在面板半导体领域,成功实现面板玻璃瑕疵检测方案在头部面板厂商的批量复制,且自主研发的硅片质检方案已在国内领先的半导体材料企业成功落地;在能源电力领域,从新能源风电厂进一步拓展至传统火力发电厂的智能化改造,促进火电厂参与电网调度,实现火电机组深度调峰,助力双碳目标;在钢铁冶金领域,继续推进智能铁水运输系统和铁钢界面智能管控系统在多家大型钢铁企业的上线,同时拓展更多的无人化机车改造升级与作业信息化管理,及钢铁产品缺陷检测项目。

目前,创新奇智集团已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旗下4家子公司分别获得省/市级 "专精特新"企业认定。随着"专精特新"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中国制造业正迈入"专精特新"时代。创新奇智在"AI+制造"领域深耕细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工信部的定义, "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而专精特新"小巨人"则是其中的佼佼者,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坚持高效率技术研发,进一步夯实AI平台化战略

创新奇智始终坚持高效率技术研发。期内,研发开支达2.18亿,同比增加82.8%。专利数量再创新高,截止2022年6月30日,累计申请专利697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约90%。

为实现高效率目标,创新奇智制定AI技术平台化战略,打造MMOC人工智能平台,对内端到端支持AI解决方案创新、研发和交付,对外打造开放式云平台,为规模化应用奠定技术基础。另外,针对制造业场景普遍面临的有效样本数量少的问题,创新奇智在少样本学习领域不断研发攻关,形成自己的技术特色。同时依托MMOC平台的产品标准化程度不断提升,与行业场景形成深度融合,通过运营效率和信息智能的全栈解决方案为企业客户降本增效,创造价值,助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创新奇智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徐辉表示:"非常欣慰创新奇智在充满挑战的2022上半年继续保持高速成长,同时不断提升营收质量和管理效率。得益于我们一直推行的高绩效企业管治和AI平台化战略,我们在营收、毛利率和盈利性方面均得以显著提升,企业内生动能持续释放。我们超过五成的收入来自制造业,这直接得益于中国智能制造的广袤赛道。展望未来,中国制造业经济的增长将为我们带来持续的高速成长机会。我们将持续聚焦主营业务,打造制造业更多'专精特新'赛道,坚持创新,持续为用户、合作伙伴及整个社会创造价值。"



Hashtag: #创新奇智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关于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Innovation,股份代号:2121.HK)成立于2018年2月,以"人工智能赋能商业价值"为使命,是中国最大的"AI+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中国第三大企业级AI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致力于用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 AI 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AI平台、算法、软件及AI赋能设备,以提高客户运营效率和商业价值,实现数字化转型。

创新奇智集团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旗下四家子公司荣获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奇智在专精特新的道路上,深耕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在能源电力、钢铁冶金、面板半导体、工程建筑、汽车装备、3C/高科技、银行、保险等多个细分领域探索实践AI应用落地。公司成立以来快速成长,目前已形成以青岛为总部,下辖11家区域子公司,以及赛迪奇智、中铁奇智、奥利普奇智、浩亚智能等多家控股子公司的全面布局。

创新奇智的AI商业化能力广受市场认可,位列IDC中国第4大计算器视觉和第4大机器学习平台厂商,被全球领先研究机构Gartner评为人工智能计算器视觉Cool Vendor,获评MIT 全球最聪明公司50等诸多荣誉。

SOURCE:

創新奇智

CATEGORY:

Business

PUBLISHED ON:

31 Aug 2022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Business #Finance

28 March 2024

創新奇智公佈 2023 年度業績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