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鑫科技樂山10萬噸顆粒硅基地正式投產



從「6.0」升級「10.0」,一年內兩度刷新光伏行業世界紀錄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7月22日 - 2022年,以「低成本、低投入、低碳足跡,高科技、高品質、高附加值」為顯著特徵的GCL-FBR顆粒硅,將為世界光伏發展史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在江蘇徐州6萬噸顆粒硅項目成功投產的基礎上,協鑫科技(03800.HK)四川樂山10萬噸級顆粒硅項目首條生產線正式投運。這標誌著協鑫科技「黑科技」產品顆粒硅由「6.0時代」成功升級「10.0時代」。

7月22日,協鑫科技在旗下子公司樂山協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樂山協鑫」)顆粒硅出料現場,舉行10萬噸GCL-FBR顆粒硅項目首條裝置生產線投產儀式,協鑫科技董事局主席朱共山,董事局副主席、聯席首席執行官朱戰軍,聯席首席執行官蘭天石以及戰略合作單位領導出席投產儀式。

7月21日晚間,協鑫科技發佈公告,公司旗下樂山協鑫當日已產出符合單晶用料需求的高品質顆粒硅產品。

樂山協鑫顆粒硅項目設計產能10萬噸,是全球首個完全採用「體系化、標準化、數字化、集成化、智能化、模塊化」設計思路、全新建設運行的顆粒硅十萬噸級單體項目,該項目順利投產代表顆粒硅產能正式進入規模化擴張階段,將有力推動全球能源「碳中和」目標實現。

值得關注的是,樂山基地10萬噸顆粒硅項目是協鑫科技在西部建設的首個顆粒硅基地,也是協鑫綠色生態智慧工廠。項目坐落於四川省樂山市,水電資源豐富,項目享有得天獨厚的綠色能源優勢,將為樂山打造「中國綠色硅谷」,助力實現國家「雙碳」目標,發力「碳經濟」提供強力支撐。

該項目的成功運轉,標誌著協鑫科技GCL-FBR顆粒硅產能模塊化複製能力已完全達到10萬噸級,為公司未來邁向更高能級模塊化複製賽道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樂山協鑫項目現場看到,一座座硅烷反應塔高聳林立,閃爍著金屬光澤,一台台流化床連續作業,猶如小米粒一般的顆粒硅產品源源不斷地出料。在偌大的中央數據中心,工作人員個個緊盯大屏,緊張而有序地對每道工藝和實時數據進行監控、分析與調度。

協鑫科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樂山協鑫顆粒硅項目已進入穩定運行的良好狀態,產品品質、生產效率、工藝技術、成本控制等各項參數均達到甚至優於預定目標值。項目達產後,將有力緩解市場對GCL-FBR顆粒硅的旺盛需求,進一步彰顯GCL-FBR顆粒硅的科技硬核優勢,夯實在光伏原材料市場的領跑地位。同時,協鑫科技將更加聚焦以顆粒硅這一低碳高科技硅基材料基礎,形成光伏低碳零碳產業鏈,助力新能源行業深度脫碳,在「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推動全球清潔能源產業創新升級和技術革命。

「樂山協鑫顆粒硅項目成功投運,將成為重塑世界光伏產業原材料產業格局、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全新坐標。」 一位行業資深分析師表示:「過去棒狀硅一直佔據主流市場,顆粒硅囿於技術門檻高、攻堅難度大而導致產量有限,無法迅速大規模推廣。」但協鑫科技依據其十年磨一劍的硬核功夫,從協鑫顆粒硅大本營徐州基地帶著沉澱十餘年的技術、經驗、團隊,揮師西南重鎮四川樂山這片綠色硅谷沃土,將顆粒硅產能一下從萬噸級推上十萬噸級的制高點,一年內兩度刷新光伏行業全球紀錄。「下一步,隨著協鑫科技包頭、呼和浩特等基地新增數十萬噸顆粒硅產能的陸續投產,『一硅難求』的供需矛盾將得到極大緩解,顆粒硅在低本高效與優異碳足跡上的『雙碳』外溢效應和多重核心優勢將裂變式井噴。」

該分析師進一步稱:「作為3060『碳』路先鋒,一個由協鑫顆粒硅領跑的時代已然來臨。」

協鑫科技樂山10萬噸顆粒硅基地的成功投產也引發行業廣泛關注,有業內人士表示,在全球能源緊缺、化石能源帶來超高碳排放的大背景下,低本高效、低碳足跡的協鑫顆粒硅已成為中國製造影響世界的劃時代硅能源關鍵產品。而2022年也將成為協鑫顆粒硅正式開啟規模化產出的元年,為光伏產業鏈更快實現綠色高效研發製造,全球能源行業加速低碳零碳轉型,提供了超然的科技支撐和堅強後盾。

作為國家專利,GCL-FBR顆粒硅技術是協鑫科技超10年潛心研發的「黑科技」,相較於公司傳統工藝製備的棒狀硅,GCL-FBR顆粒硅在成本、碳排放及產品質量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2021年10月,在取得中國權威機構首張顆粒硅碳足跡認證證書後,協鑫科技還拿到了由法國環境與能源控制署頒發的全球首份顆粒硅碳足跡認證證書,證明其每生產1千克顆粒硅的碳足跡數值僅為37.000千克二氧化碳當量,大大刷新了德國瓦克公司此前所保持的57.559千克二氧化碳當量全球最低紀錄。

相較於傳統工藝製備的棒狀硅,每生產1萬噸顆粒硅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8.9萬噸。根據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推論,1公頃樹冠面積每年可消耗205噸二氧化碳,即每生產1萬噸顆粒硅相當於每年多植樹190萬棵。

按2022年協鑫科技顆粒硅產能26萬噸計算,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11.4萬噸,相當於多植樹4940萬棵,待協鑫科技目前規劃顆粒硅產能60萬噸全部投產後,則相當於每年多植樹1.14億棵。

業內普遍認為,協鑫科技GCL-FBR顆粒硅作為下一代硅基新材料,以其低本高效與優異碳足跡等多重核心優勢,將重塑光伏產業創新與科技格局,對未來光伏行業發展和清潔能源革命產生深遠影響。

「歐洲議會已經通過歐盟碳關稅方案,低碳產品將會帶來更高的產品溢價,未來低碳足跡的協鑫顆粒硅將為中國光伏產品走向全球提供強力支撐。」上述分析師表示。

從2006年協鑫科技進入光伏領域,獨創GCL改良西門子法,成功打破國外技術壟斷,迅速成長為世界級多晶硅龍頭企業,到如今GCL-FBR顆粒硅技術10萬噸級規模化量產,16年來,協鑫始終致力於推動光伏技術升級換代,深度參與全球能源變革,為中國乃至世界光伏發電從平價走向低價時代、從高碳走向低碳排放做出了「協鑫榜樣」。

協鑫科技相關負責人表示,「傳統能源時代,我們從海外進口化石能源,但進入新能源時代後,協鑫將錨定新一代『硅能源』顆粒硅,為世界貢獻源源不斷的『綠色石油』。未來,協鑫將與全行業攜手,共同為中國早日實現『雙碳』目標做出積極貢獻。」



Hashtag: #協鑫科技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SOURCE:

協鑫科技

CATEGORY:

Technology

 
PUBLISHED ON:

22 Jul 2022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