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甲級寫字樓租金跌幅收窄 下半年下跌幅度輕微 商舖市場氣氛回暖 餐飲經營者積極覓舖



醫療、運動及健體行業成「疫」市租賃新力軍

  • 第二季甲級寫字樓整體租金按季跌0.8%,較上一季的0.9%有所收窄,相信全年跌幅介乎2至3%
  • 醫療和美容業以及服務式寫字樓和共享辦公營運商對寫字樓需求有所增長,有助吸納部份待租樓面
  • 零售市道依然疲弱,但各主要商業區的空置率及租金跌幅均比去季改善
  • 預期零售及餐飲業舖租於下半年將升1%至5%,抵銷1至6月份的跌幅,全年租金水平將大致平穩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7月7日 - 全球領先的房地產服務商戴德梁行 | Cushman & Wakefield 今天發表2022年第二季寫字樓及商舖租賃市場回顧及展望。自四月份起,本地第五波疫情漸見緩和,寫字樓租賃活動逐漸恢復,甲級寫字樓整體租金跌幅再度收窄,按季僅下降0.8%。然而,市場再度呈現負吸納量,使待租率按季錄得輕微上升。另一邊廂,本地整體零售市道依然疲弱,今年首五個月零售業總銷貨額受第五波疫情影響保持低位。儘管如此,主要零售區商舖租金表現平穩,生活用品、運動及健體行業於疫情期間異軍突起,成為本地零售新趨勢。預計在新一輪消費券的刺激下,消費信心將慢慢恢復,下半年商舖租賃活動將較上半年活躍。

CWTC.jpg

寫字樓市場 — 租金跌幅收窄 待租率扭轉過去三季跌勢輕微上升

踏入第二季,雖然環球及本地經濟狀況依然未見明顯起色,但租賃活動已較之前活躍,寫字樓整體租金跌幅進一步放緩,按季回落約 0.8%(第一季按季跌幅 0.9%),上半年累計下跌 1.7%。就分區而言,次季以港島東及九龍西的租金跌幅較大,按季分別下調1.6%及2%(表一)。由於各分區平均租金從2019年4月份高位至今已累積超過兩成七的跌幅,現時租金處於相對吸引水平,特別是核心區份,一向備受銀行和金融機構追捧,而非核心區也是企業擴展及節省成本的不二之選,相信下半年租金下跌幅度介乎1至2%,並預料會由核心區引領復甦。

吸納量方面,之前連續三季錄得正吸納量,反映企業在租金下調的情況下積極部署未來寫字樓策略,包括搬遷或升級至較新大廈。儘管第二季依然有不少新租賃成交,但有部份將約滿的面積陸續回歸市場放租,令待租面積上升,總結全季吸納量為負176,900平方呎(表二)。就新租賃成交而言,仍以銀行及金融行業租戶(29.2%)佔比面積最大,居次的專業服務及房地產(17.5%)按季大增7.6個百分點,至於消費品及製造業也較之前活躍(表三)。全港甲級寫字樓整體待租率較上季上升 0.2 個百分點,至13.8%。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及項目/企業服務部主管蕭亮輝先生指出:「下半年在非核心區將有多個大型寫字樓項目相繼落成,總樓面面積達250萬平方呎,適合不同類型企業用作擴充、升級或從核心區遷移以節省營運成本。新租賃需求方面,除了銀行及金融業和專業服務及房地產行業等主力外,我們留意到醫療和美容業亦錄得不少新成交,佔第二季新租賃樓面面積約 5.2%;另外,服務式寫字樓和共享辦公營運商亦於新常態下持續擴充。因此相信新增需求將有助消化部份新落成面積,預料今年年底整體待租率將升至16-17%水平。」

零售市場舖位租金吸引 餐飲業積極考慮進駐

今年第二季零售市道仍然疲弱,一至五月份本地零售業總銷售貨額按年同比下跌2.9%,其中以服裝及配飾和珠寶及鐘錶的跌幅最大,只有藥品及超市等生活必需品錄得升幅(表四)。儘管如此,各主要商業區的商舖空置率錄得不同程度改善,例如銅鑼灣區重回2021年底水平至7.9%,旺角區亦從去季的16.4%下降至12.7%。

隨著疫情開始受控,消費者開始放膽外出消費,多個主要地區的商舖租金已回穩,中環和旺角分別升0.1%及0.6%,部分地區的租金即使下調,幅度亦屬輕微,按季跌幅由0.2%至1.3%不等。至於在第五波疫情首當其衝的餐飲業,受惠於政府進一步放寬食肆限制,多區餐飲業的舖位租金按季微升上漲0.6%至1.5%(表五),中環租金則持平。

戴德梁行香港商舖部、代理及管理服務主管及執行董事林應威先生指出:「餐飲行業表現進取,現時餐飲舖位租金處於較低水平,加上第二期消費券發放在即,以及政府新班子上場將帶來新景象,部分飲食集團經營者看好前景,趁機進駐較高級及傳統核心地段提升品牌知名度及搶佔先機。展望未來,租賃活動將會更為活躍,個別地區的租金有機會回升3%至5%。我們預期零售及餐飲業舖租於下半年將升1%至5%,抵銷1至6月份的跌幅,全年整體租金水平將平穩發展。」

林應威先生補充:「除了傳統零售及餐飲業外,自疫情爆發以來,市民更為注重身心健康,加上未能外遊,故更著重本地消費,近期生活用品和運動行業不斷擴張進駐,室內攀石中心,積極擴張,成為商舖市場的增長動力之一。」

按此下載活動照片及簡報



Hashtag: #戴德梁行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戴德梁行
戴德梁行
戴德梁行 | Cushman & Wakefield是享譽全球的房地產服務和諮詢顧問公司,通過兼具本土洞察與全球視野的房地產解決方案為客戶創造卓越價值。戴德梁行遍布全球60多個國家,設有400多個辦公室,擁有50,000名專業員工。在大中華區,我們的22家分公司合力引領市場發展,並於2017、2018、2020榮膺《歐洲貨幣》綜合實力、租賃及銷售代理、評估、研究中國區年度大獎。2021年公司全球營業收入達94億美元,核心業務涵蓋物業管理、設施管理、項目管理、租賃代理、資本市場及估價服務等。更多詳情,請瀏覽,或關注我們的微信(戴德梁行)及領英專頁()。

SOURCE:

Cushman & Wakefield

CATEGORY:

Property

READ IN:

English

PUBLISHED ON:

07 Jul 2022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Finance #Business

28 February 2024

戴德梁行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回應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