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法斯 2022 年亞太企業付款調查: 逾期付款時間縮短,但亞太企業面臨的信用風險仍在上升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 6 29 - 科法斯 2022 亞太企業付款調查(本調查於2021 11 月至 2022 2 月間進行)分析了亞太地區約 2800 家企業面對又一個疫情年份,付款行為和信用管理實踐的演化。受訪企業涵蓋亞太地區的 9 個市場(澳大利亞、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印度、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台灣)和 13 個行業。

儘管受到疫情影響,除中國外的逾期付款趨勢並未發生惡化

2021 年經濟形勢的好轉促使亞太地區逾期付款天數明顯縮短,從 2020 年的平均 68 天降至 2021 年的 54 天,達到 5 年來的最低水準。相比前一年的 65%,如今遭遇逾期付款的受訪企業比例穩定在 64%。在調查覆蓋的 9 個經濟體中,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逾期付款天數縮短最為明顯。相比之下,中國是唯一一個逾期付款天數增加的國家,同時也是平均逾期付款天數最長的國家。

然而,該調查也揭示了一些令人擔憂的現象。2021 年,報告逾期付款金額增加的受訪企業比例從前一年的 31% 上升至 35%。另外,報告超長期逾期付款 (ULPD) 占營業額 10% 以上的企業也有所增加,這主要源於中國的推動,報告超長期逾期付款 (ULPD) 占營業額 10% 以上的中國企業占比從 2020 年已然處於高位的 27% 進一步上升至 2021 年的 40%。在澳大利亞印度,超長期逾期付款占比略有上升,而其他六個經濟體的占比則趨於穩定或出現下降,香港降幅尤為明顯。絕大部分超長期逾期付款永遠無法追回。因此,當超長期逾期付款占比超過企業年營業額的 2% 時,現金流風險往往會增加。

就行業而言,金屬行業超長期逾期付款占比 10% 以上的企業數量增長尤為明顯,已增長 14 個百分點,接近 23%,在 13 個行業中增幅最大。建築、資訊與通信技術、運輸和紡織等其他行業也面臨著巨大的現金流風險,其中有 30% 以上遭遇超長期預期付款的企業稱逾期金額占到年營業額的 2% 以上。

經濟預期:保持樂觀,但原材料價格上漲引發高度擔憂

總體而言,樂觀情緒持續,71% 的受訪企業預計 2022 年經濟增長將有所改善。然而,並非整個亞太地區都如此樂觀。相比該地區的平均水準,新加坡更為樂觀,有 83% 的企業(上升 17 個百分點)預計經濟將加速增長。日本和泰國企業的信心也有所提升,表示對2022 年經濟增長樂觀的受訪企業比例均上升 14 個百分點,分別達到 75% 80%2021 年兩國經濟復甦相對緩慢,因此在 2022 年有更大空間實現強勢復甦。相比之下,隨著政治不確定性增加,2022 年大選有可能提前舉行,馬來西亞的樂觀企業比例僅為 44%,與去年相比大幅下降(下降 29 個百分點)。


當被問及新冠疫情對銷售業績和現金流的影響時,更多受訪企業提及原材料價格上漲。超過半數 (54%) 的企業表示原材料價格較 2020 年的 31% 大幅上漲,是影響銷售業績和現金流的關鍵因素。2021 年,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尤其是原油價格,而烏克蘭衝突進一步加劇了這一趨勢。包括亞太地區在內的全球企業面臨的成本壓力與日俱增,導致現金流風險增加。

亞太企業面臨越來越大的利潤壓力

如今,由於供應鏈中斷、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和通脹飆升,企業面臨複雜的商業環境。受新一波新冠疫情和全新封鎖措施的影響,2021 年供應鏈仍然受限。儘管如此,世界經濟正在逐漸重啟,私人需求也迎來反彈。這拉大了眾多產品和原材料的供求差距,導致價格大幅上漲。2022 年初,全球供應鏈壓力略有緩解,但俄烏衝突導致壓力再度加大。鑒於兩國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場上的主導地位,俄烏衝突導致原材料價格進一步飆升,推高通脹,進而推高工資水準。這導致生產成本上升,壓縮企業利潤。

亞太國家/地區 2021 年的通脹壓力較小,但如今通脹水準也在快速上升,特別是在食品和能源領域。一些亞太經濟體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增長率已超過央行目標。例如泰國,今年 5 月,泰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漲幅已連續第五個月高於央行設定的 3% 目標區間上限。澳大利亞、印度和菲律賓的通脹目標也紛紛告破。在經歷了 2020 /2021 年長達 10 個月的通貨緊縮後,日本的通脹率在 4 月份超過日本央行 2.5% 的目標。面對生活成本飆升,一些國家決定提高工資水準,以幫助消費者應對這一局面。資料顯示,日本、韓國和新加坡自 2021 年以的平均工資增長逐漸加速。在東南亞,馬來西亞於 2022 5 月大幅上調了最低工資標準(上調 35%)。菲律賓和越南也將分別於 6 月和 7 月上調最低工資標準。

“2021 年經濟狀況的改善導致整個亞太地區的付款延遲時間顯著下降。 然而,亞太區的企業面臨著嚴峻的信用風險,表示逾期金額增加的企業有所上升。 報示超長期逾期付款超過年營業額 10% 的的企業亦增加不少,尤其是在中國,其次是澳大利亞和印度。科法斯亞太區經濟學家歐韋良 (Bernard Aw) 表示。

點擊此處查看科法斯2022年亞太企業付款調查。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科法斯集團 - 攜手共創安全貿易
科法斯集團 - 攜手共創安全貿易
憑藉超過75年的資深經驗及最綿密的全球網絡,科法斯集團成為全球信用保險及相關專業服務的領航者,服務涵蓋應收帳款承購、專案型信用保險、債券和企業資訊服務等。科法斯的專業團隊緊跟世界經濟格局,協助全球100個國家/地區的50,000家企業客戶建立成功茁壯的業務。根據科法斯的即時洞察及專業建議,我們協助企業作出明智的信用風險決策。集團提供有關其商業夥伴的可靠資訊,保障企業國內外應收帳款風險,強化企業的業務能力,幫助企業站穩國內及出口貿易市場。2021年集團員工人數約4,538名,全球總營收為15.7億歐元。

#科法斯
SOURCE:

Coface

CATEGORY:

Business

PUBLISHED ON:

29 Jun 2022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