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究发现气候变化下 中国南方易发生更快形成的骤旱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4月20日 - 普遍认为,相对于极端干旱天气,香港和其他中国南方地区较常受台风、暴雨及洪涝灾害的影响。不过,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的最新研究却显示,为人忽略的骤旱风险正日益增加。研究亦发现,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骤旱现象在中国南方及世界多个地区形成的速度有加快的趋势。

理大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助理教授王硕博士(左)和博士生庆亚敏女士等人的研究发现,骤旱形成的速度有加快的趋势。
理大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助理教授王硕博士(左)和博士生庆亚敏女士等人的研究发现,骤旱形成的速度有加快的趋势。

刚在《自然·通讯》发表的理大研究发现,长三角至海南省一带的中国东南区域,面对快速干旱的风险较高。普通旱情需时五至六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酝酿,始达到最大的强度。但在2000年至2020年期间,五日之内形成的骤旱,占同期所有骤旱的比例上升达18.67%。

带领研究的理大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助理教授王硕博士说,骤旱的特点是迅速在一个月之内形成,而且土壤的水分枯竭得很快,意味着早期预警的指标较少,影响对抗旱情的准备工作,甚至令农作物和社会承受较普通旱情更为严重的打击。

他说:「骤旱形成时,通常伴随气温较平均温度高及降雨不足,从而引发例如骤旱和热浪同时出现的复合极端气候现象。由于城市往往有较明显的热岛效应,骤旱对香港等城市化地区,或会造成更严重的威胁。」

这项深度研究旨在解释两个科学命题——骤旱的演变速度及其驱动机制。研究团队综观全球过去21年曾出现的骤旱,综合发展时间尺度以及迅速发展的成因,让政策当局和受影响人士更了解骤旱的风险,并推动骤旱预报和预警系统的创新研发。

根据人造卫星对土壤水分监测,在过去21年间,全球出现过的骤旱事件之中,多组数据分析显示有大约33.64–46.18%在5天内形成;占同期所有骤旱事件比例,上升了3.23–19.03%。结果显示在世界大部分地区,骤旱虽然不是发生得更频繁,却是在更短时间形成。

此类恶劣气候现象多发生在潮湿和半湿润地区,包括东南亚、东亚、亚马逊盆地、北美东部和南美南部。因高温、少雨和高水汽压差导致的大气干旱情况,容易引发骤旱。

王博士解释:「大气干旱为骤旱的发生创造了完美的条件,而土壤水分枯竭和大气干旱的共同影响进一步加剧了骤旱的快速发生。换言之,土壤水分下降伴随着饱和水汽压差增大,并通过陆—气反馈加速了土壤湿度下降。因此,陆—气相互作用强烈的中国东南区域较容易发生骤旱。」

与传统的、缓慢发展的旱情相比,骤旱随着土壤水分快速消耗而演变,可能导致生态系统和农业系统的失衡。 2012年夏季出现的骤旱,就对美国中部的玉米农作物做成估计约357亿美元损失。

他提出:「各地政府和公众应在常见的极端气候现象之外,意识到日益增加的骤旱风险,并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引发的新型天灾。同时有必要改良传统旱灾监察系统和指标,及时掌握急剧演变的骤旱情况。」

#香港理工大学 #理大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SOURCE:

PolyU

CATEGORY:

Education

READ IN:

English

PUBLISHED ON:

20 Apr 2022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