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潔時調查探討情侶及夫婦對「親密關係」及「家居衛生」的看法及習慣



男女重視議題完全相反 近四成曾因親密關係或家居衛生引起爭執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1月20日 - 當情侶步入婚姻,甚至成為父母,身份及責任上的轉變會如何影響雙方的默契與感情?為了解香港情侶及夫婦的相處方式,利潔時(香港)有限公司(「利潔時」)繼去年初首次發布「香港健康行動力指數」調查後,於20211112月內再次訪問逾1,000名本港情侶及已婚人士[1],深入了解他們對「親密關係」及「家居衛生」的看法及習慣。調查結果發現,男女受訪者,不論是情侶、夫婦或家長,在「親密關係」及「家居衛生」的期望和溝通均存在不少分歧,如不「對症下藥」認真溝通,隨時影響雙方關係!




男女大不同 重視議題完全相反 影響溝通意向

  
情侶間的同步性對經營一段關係尤其重要。是次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受訪男女對「親密關係」及「家居衛生」的重視程度完全相反,近四成人更曾因親密關係或家居衛生引起爭執(39%)。兩性對議題重視程度的差異,容易令雙方溝通變成「對牛彈琴」,繼而產生磨擦。


調查發現,近八成男性受訪者認為與伴侶在「親密關係」上達成共識對雙方關係相當重要(78%),但只有六成半女性受訪者持相同想法。相反,近八成半受訪女性認為「家居衛生」對雙方關係相當重要(84%),但僅七成半男性受訪者表示認同。


討論多由單方主導 易形成溝通隔膜


男性和女性在議題上持相反看法,更會直接影響雙方在相關問題上溝通的主動性。調查發現,有關「親密關係」的討論普遍由男性提出(45%),較由女性提出的比例(6%)超逾六倍;在「家居衛生」的討論則完全相反,由女性提出(48%)的比例較男性(9%)高出四倍以上。


同時,在議題上被動的一方亦沒有太大意願改變現狀,傾向接受自己在議題中的被動角色,例如希望與伴侶就「家居衛生」問題上進行更多溝通的男性(34%),比女性(61%)少近一倍。不溝通不代表雙方的矛盾會減少,反之,未能好好平衡雙方在議題上的話語權,甚至會影響長遠情侶關係。


相處越久不滿越多 家長比未婚伴侶爭執多出一倍以上    


隨著步入不同的人生階段,情侶對「親密關係」及「家居衛生」的期望及滿意度逐漸出現差距,更容易爆發衝突,特別在「親密關係」方面。受訪未婚情侶的性生活品質滿意度達82%,而受訪家長的滿意度則只有57%,兩者相差兩成半。調查結果更顯示,曾因為「親密關係」問題與伴侶引起爭執的家長,亦較未有子女的受訪者高出近一倍!


「家居衛生」更成為已婚人士的衝突導火線,過半受訪家長曾與伴侶因「家居衛生」問題爆發爭執(51%),比例是受訪未婚情侶(16%)的三倍以上,更有近三成受訪家長表示曾因為伴侶衛生意識薄弱而埋怨對方(29%)。綜合數字反映家長與另一半在「親密關係」及「家居衛生」上的期望存在較大落差,亦更常因而引起爭執,容易影響雙方關係。


無論是處於任何一個人生階段,建立正向溝通模式及合理期望都是打造更鞏固、更健康的關係的不二法門。情侶更可以參考利潔時推出的健康懶人包,向性教育工作者學習如何與伴侶進行正面及有效的溝通,例如製造屬於二人的「每周親密時光」,讓雙方談「性」說愛,提升感情幸福感!


疫情改變衛生習慣 如何維持高衛生意識成挑戰  
是次調查亦發現,近八成受訪情侶及夫婦認為疫情改變了自己與伴侶的衛生習慣(79%),但受訪者對於自己及伴侶能否維持衛生習慣的信心卻不足,每六名受訪者中就有一位認為伴侶的衛生意識較去年疫情嚴重時有所減弱。疫情雖於去年尾有緩和的跡象,部分市民可能因而對家居甚至個人衛生的警覺有所鬆懈。隨著近月疫情持續升級,大家都應維持高程度的衛生意識。情侶可以參考附件,學習如何成為另一半的抗疫「神隊友」,以衛生十步曲守護自己及身邊人的健康。


利潔時香港及台灣總經理 Boudewijn Feith表示:「利潔時一直以衛生防護,健康療護,營養呵護,竭力創造更潔淨、更健康的世界為使命。自去年初推出首個『香港健康行動力指數』調查,我們為不同年齡層的市民提供貼士,於疫情下建立健康新習慣。今年,我們進一步探討情侶及已婚人士的關係,希望藉著調查結果,以及我們旗下品牌滴露、杜蕾斯及碧蓮等的產品,鼓勵伴侶間在新常態下加強親密關係及家居衛生,讓市民與另一半相處的每個重要『時』刻更加美滿。」


利潔時自2021年推出委託獨立市場研究機構進行「香港健康行動力指數」調查,定期針對不同健康專題進行深入探討,全面了解市民的健康狀態及需要,至今累積訪問超過2,000名香港市民,詳情可瀏覽www.reckittwellnessindex.hk.



[1] 調查由利潔時委任獨立市場研究機構FRC (Hong Kong) Ltd 於2021年11月22至12月3日期間進行,以隨機抽樣形式訪問了1,010名香港市民,當中包括303名有結婚打算的未婚情侶,309名未有子女的已婚人士,以及398名育有子女的已婚人士。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關於利潔時
關於利潔時

利潔時(「Reckitt」)以「通過衛生防護,健康療護,營養守護,竭力創造更潔淨、更健康的世界」為使命,並相信平等地享有高品質的衛生,健康和營養這是每個人的權利。


利潔時旗下有眾多深受消費者信賴的知名品牌,涵蓋衛生,健康和營養三大品類,其中包括喜詩Air Wick、Calgon、Cillit Bang、Clearasil、滴露Dettol、杜蕾斯Durex、美贊臣Enfamil、亮碟Finish、嘉胃斯康Gaviscon、瑕辟Harpic、來舒Lysol、Mortein、美清痰Mucinex、布洛芬Nurofen、安敏健Nutramigen、使立消Strepsils、碧蓮Vanish、薇婷Veet、護麗Woolite等。


利潔時每天銷售約2000萬件產品予全球消費者。利潔時以人為本的信念,將員工及消費者放在首位,去探索新機遇,並不斷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與內外合作夥伴一起開創共享共贏,同時一直致力於做正確的事。


利潔時在全球有超過43,000多位來自不同文化、才華橫溢的員工。我們正在共同努力,為實現公司使命,創造更潔淨的世界,成就更平等的社會不斷奮進前行。

 

獲取更多資訊或聯繫我們,請瀏覽利潔時官網


關於「利潔時香港健康行動力指數」,請瀏覽


*Reckitt是Reckitt Benckiser集團公司的商號


#利潔時

SOURCE:

CATEGORY:

Business

READ IN:

English

PUBLISHED ON:

20 Jan 2022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