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新增兩特別大獎 現正接受提名



以「智慧創新 | 持續發展 | 卓越建築」為主題 配合「建造業 2.0」及「可持續發展」方針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1月24日 - 「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現已接受提名。「優質建築大獎」於2002年由本地九個具代表性的建築及建造界相關專業學會及機構共同創立,每兩年一屆,旨在表揚業內各個優質的建築項目及充分發揮團隊精神的優秀隊伍,被譽為建築及建造界的最高榮譽。本屆是第十一屆「優質建築大獎」,主題為「智慧創新 | 持續發展 | 卓越建築」,並新增兩特別大獎

 

「智慧創新 | 持續發展 | 卓越建築」

本屆「優質建築大獎」主題為「智慧創新 | 持續發展 | 卓越建築」,秉承著以人為本的信念,致力推動香港建築業轉型以創造新價值。大會冀望透過大獎,嘉許活用創新智慧技術的建築,提升行業的可持續性,成就優質建築。

 

新增兩特別大獎 配合政府方針

有見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推動「建造業 2.0」及「可持續發展」方針,本屆特新增兩項特別大獎,分別為「可持續發展項目大獎」與「創新項目大獎」,旨在表揚於綠色與可持續發展方面或於創新設計與施工技術方面具優秀表現的入圍項目,各類別的入圍項目均可角逐以上兩項特別大獎。除配合大獎主題外,亦鼓勵行業創新思維,為業界增添新元素,推動業界發展。

 

本屆優質建築大獎籌委會主席鄧智宏營造師表示:「一直以來,建築及建造界肩負起為香港建設更美好未來的使命。面對未來不同的挑戰,業界須要運用智慧創新科技來增強香港的吸引力和可持續發展,因此『可持續發展』與『創新』是一座優質建築不可或缺的元素。建築及建造界會向「建造業2.0」及「可持續發展」的方針邁進,令行業持續發展,攜手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評審團主席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屋宇署署長余德祥先生, JP於簡佈會時勉勵一眾準參賽隊伍時表示﹕「優質建築除了必須的『智慧創新』及『持續發展』元素外,亦要展示來自不同建築專業範疇的專業人士組成的項目團隊的協作精神,群策群力,一起向同一目標進發,為社會帶來卓越建築。」

 

重要日期

日期

事項

2021年11月24日

簡介會和新聞發佈會

開始接受提名

2022年3月18日

報名截止日期(中午12時截止)

2022年3月中至4月中

首輪評審

2022年5月21、22日

實地考察

2022年6月中旬

入圍名單公佈

2022年7月15、16日

入圍項目團隊出席大獎研討會並向評審團進行匯報

2022年11月11日

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頒獎禮


參賽類別及提名資格

「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六大參賽類別:

類別

提名資格*

1)        香港住宅項目(單幢建築物)

-    提名項目必須為獨立建築或單幢建築,而不是綜合項目的一部分

-     提名項目的主要用途必須為住宅用途

2)        香港住宅項目(多幢建築物)

-     提名項目必須為相近種類的建築群或多幢建築組成的綜合住宅項目

-     提名項目的主要用途必須為住宅用途

3)        香港非住宅項目(新建築物 - 政府、機構或社區)

-     提名新建築項目的主要用途必須為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

-     提名項目可為單幢或由多幢建築組成

4)        香港非住宅項目(新建築物 - 非政府、機構或社區)

-     提名新建築項目的主要用途必須為非住宅或非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

-     提名項目可為單幢或由多幢建築組成

5)        香港建築項目(翻新及活化)

-     提名項目的結構或公共設施必須為曾進行翻新、復修、活化或類似工程,並現已完成

-     提名項目的主要用途可為住宅或非住宅用途

6)        香港境外建築項目

-     提名項目必須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境外

-     提名項目可以為新建或現有建築物

-     提名項目的結構或公共設施必須為曾進行翻新、修復、活化或類似工程,並現已完成

-     提名項目的主要用途可為住宅或非住宅用途


*符合條件的參賽項目必須獲得相關政府部門或機構由2018年7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期間所發出的佔用許可證(OP)、建築工程竣工證明書(BA14)或其他確認函以證明建築已完成。提名項目必須從未參與過往的優質建築大獎。

 

獎項級別

優質建築大獎每年都會頒發多個獎項。排名如下:

獎項級別

簡介

優質卓越大獎

優質卓越大獎將會頒發予一個本港境內項目,該項目為眾多優質建築大獎獲獎者中被評為具備最佳整體質素。

優質建築大獎*

每個類別設有一個優質建築大獎,而該獎項已為類別水平中最高的表彰

優異獎*

每個類別設有一個或多個優異獎

入圍項目**

獲提名項目如成功通過第一階段審閱、實地考察及向評審團匯報,便可成為入圍項目

特別獎項

簡介

可持續發展項目大獎 

旨在表彰具有綠色與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優質入圍項目

創新項目大獎 

旨在表彰於創新設計與施工技術方面具優質質素的入圍項目


* 如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籌委會認為參選項目沒有達到獲獎的資格,籌委會將保留不頒發獎項的權力,而評審委員會的決定為最終決定。

**入圍項目之團隊如無法出席研討會並向評審團匯報,其入圍資格將被剝奪。


榮譽贊助人及評審團

「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有幸邀請到以下多位業界領導人擔任榮譽贊助人和評審團成員。為求公正及聽取多方面觀點,評審團成員均來自不同背景,包括:

榮譽贊助人

黃偉綸先生, JP

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局長

 

評審團主席

余德祥先生, JP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屋宇署署長

評審團副主席

鄧智宏營造師

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籌委會主席

評審團成員

(按英文姓氏排序)

張廣揚建築師

香港建築師學會副會長


鍾國輝工程師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

何志誠工程師

香港品質保證局主席

何永賢女士, JP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建築署署長

林健榮測量師

香港建造商會會長

梁劍明先生

廣東省建築業恊會會長

廖世樂博士工程師

職業訓練局副執行幹事

彭耀雄先生, JP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署長

蘇彰德先生, BBS, JP

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

鄧海坤測量師

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

曾德豪先生

國際設施管理協會(香港分會)會長

韋志成工程師, GBS, JP

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

余珍女士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會長

謝偉正營造師

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

 

有關更多優質建築大獎及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的詳情,包括提名程序及過往得獎者,請登入官方網頁 www.QBA.com.hk,或追蹤優質建築大獎社交媒體如下:

 

Facebook: QBAHK

LinkedIn: Quality Building Award

WeChat: 优质建筑大奖


請於下載相片

 

相片標題

相片一:(左起)評委小組委員會主席岑厚德營造師、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籌委會主席鄧智宏營造師與評審團主席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屋宇署署長余德祥先生, JP於「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新聞發佈會宣佈大獎現正接受報名。

 

相片二:余德祥先生, JP、鄧智宏營造師、岑厚德營造師與一眾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評審團成員。

 

相片三: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籌委會成員與評審團成員。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關於優質建築大獎
關於優質建築大獎

每兩年一度舉行的「優質建築大獎」,於2002年由本地九個具代表性的建築及建造界相關專業學會及機構共同創立,旨在表揚業內各個優質的建築項目及充分發揮團隊精神的優秀隊伍。


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主辦學會/機構

  • 香港營造師學會(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主辦機構)
  • 香港建造商會
  • 香港建築師學會
  • 香港工程師學會
  •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
  • 香港測量師學會
  • 香港品質保證局
  • 國際設施管理協會(香港分會)
  •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

#優質建築大獎

SOURCE:

Quality Building Award 2022

CATEGORY:

Building & Construction & Infrastructure

READ IN:

English

PUBLISHED ON:

24 Nov 2021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Building & Construction & Infrastructure #Property

29 April 2023

Quality Building Award 2022 Winners Announced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