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昌電機公佈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半年業績



財政年度21/22半年業績摘要

  • 集團營業額1,674百萬美元,較去年上半年上升26%。未計入匯率變動及收購的影響,營業額上升21%
  • 毛利357百萬美元,或營業額的21.3% (對比去年上半年為300百萬美元或營業額的22.5%)
  • 經調整未計利息、稅項及攤銷前盈利138百萬美元(對比去年上半年為135百萬美元)
  • 股東應佔溢利淨額下跌8%至93百萬美元或完全攤薄後為每股10.36美仙
  • 撇除重組費用及非現金項目的淨影響,基本淨溢利下跌2%至96百萬美元
  • 多項因素引致溢利率下跌,包括全球供應鏈中斷、商品價格上升,以及與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相關之補貼減少
  • 經營活動之自由現金流出為56百萬美元(對比去年上半年自由現金流入為68百萬美元)
  • 收購位於德國的專業汽車機械專家E. Zimmermann GmbH
  • 於2021年9月30日,總債務佔資本比率為18%,現金儲備487百萬美元
  • 中期股息每股17港仙(每股2.18美仙),提供以股代息之選擇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1月11日 - 領導全球電機及驅動子系統的德昌電機控股有限公司(下稱「德昌電機」),今天公佈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六個月之業績。

 

21/22財政年度上半年,集團營業總額1,674百萬美元,較去年上半年上升26%。未計入匯率變動及收購的影響,營業額上升21%。股東應佔溢利淨額下跌8%至93百萬美元或完全攤薄後為每股10.36美仙。經調整若干非現金項目及重組費用的影響後,基本淨溢利下跌2%至96百萬美元。

 

汽車產品組別


汽車產品組別佔集團營業總額的76%,以固定匯率計算及撇除收購項目,營業額上升21%。此增長主要因為2020年3月下旬至5月期間,德昌電機在歐洲和美洲的大部分汽車零部件業務因疫情而實際關閉。

 

儘管與去年同期直接比較或有誤導,但汽車產品組別在2021年4月至9月的六個月期間的銷售增長遠高於全球汽車行業產量增長(約6%)。驅動這持續出眾表現的因素是此部門專注於創新技術解決方案以實現電氣化、減少排放、提高燃油效益並提高終端用戶的舒適度和安全性。

 

汽車產品組別在地區層面的銷售表現既反映COVID-19疫情進展的變化,亦反映在回顧期內遇到打擊全球汽車行業若干供應鏈樽頸的破壞性影響。

 

在歐洲和美洲,汽車產品組別以固定匯率計算及撇除收購項目的營業額分別上升34%和29%。如前所述,達至此增長主要原因在於這些地區的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組裝廠房不再因控制疫情而關閉,及終端市場消費者對客車的需求異常強勁。然而,在整個回顧期內,汽車業一直努力應對半導體和其他零部件長期短缺的問題。所有主要汽車原始設備製造商須頻繁更改生產計劃、暫停部分車輛型號的生產,並暫時完全關閉部分廠房。在歐洲,此等供應中斷導致9月份新客車註冊數目降至1995年以來最低。

 

以固定匯率計算,汽車產品組別在亞洲的營業額增長8%。此地區的輕型汽車產量與去年同期相若,而中國的產量下跌11%。中國經濟從2020年疫情的影響恢復得較快,因此,與去年4月至9月期間相比,中國汽車行業的疲弱較大程度反映全球微晶片短缺和國內消費經濟低迷的情況。東南亞市場的需求和生產活動也受到COVID-19在幾個國家復燃的負面影響。

 

工商用產品組別

 

工商用產品組別佔集團營業總額的24%,以固定匯率計算,營業額較去年上半年上升19%。

 

疫情期間出現的消費者行為和購買偏好的變化仍然是工商用產品組別在上半年眾多產品應用強勁增長的動力。園藝和園林工具、大型家用電器、自動化窗戶、飲品設備、電動工具和其他「居家」應用分部均實現特別高的銷售增長,因近期推出新計劃、取得新業務及市場需求增加所致。由於自動化手術工具從手動醫療設備中搶佔市場份額,醫療分部的營業額亦有增長。

 

為汽車業界帶來壓力的全球供應鏈問題亦阻礙工商用產品組別若干終端市場的生產。除半導體短缺外,還包括其他物料和零件短缺,以及運輸安排中斷。儘管面臨這些供應的挑戰,工商用產品組別在整個期間的訂單量仍處於近年的高位。

 

盈利及財務狀況

 

毛利上升19%至357百萬美元,佔營業額的百分比由22.5%下跌至21.3%。毛利率下跌由多個原因造成。因零件短缺和客戶生產計劃中斷導致低效率而使勞動成本加劇為毛利帶來不利影響。此外,與疫情相關的補貼大幅減少、一次性成本節省措施結束、以及基本原材料成本顯著上升(部方被對沖合約抵銷)亦令毛利下跌。

 

集團營業溢利117百萬美元,對比去年上半年為122百萬美元。如報告所示的營業收入和股東應佔溢利淨額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航運及物流費用大幅上漲,其他收入之上升僅抵銷部分支出。

 

COVID-19疫情及其影響對貨櫃運輸業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需求暴跌然後急劇反彈的長鞭效應,導致全球可用貨櫃失衡 — 亞洲地區嚴重短缺。蘇彝士運河阻塞以及COVID-19病例在幾個主要貨櫃港口激增等事件,進一步加劇擾亂全球物流供應鏈的正常運作。因此,部分航線的貨櫃現貨市場價格較過去五年平均價格飆升至五倍以上。

 

撇除與集團生產版圖相關的重組成本和主要與外匯變動相關的非現金項目,上半年的基本淨溢利率由去年上半年的7.4%下跌至5.8%。

 

因終端市場需求反彈而增加庫存、以及拓展自動化和集團生產版圖方面的資本性開支增加,導致期內自由現金流出56百萬美元。於2021年9月30日,德昌電機的財務狀況依然穩健,總債務佔資本比率為18%,現金結餘487百萬美元。


中期股息

 

董事會於今天宣佈派發中期股息每股 17 港仙,相當於每股 2.18 美仙(2020 年度中期:每股 17 港仙)。中期股息將以現金支付,並提供以股代息選擇,讓股東可選擇以認購價折讓4%認購股份。以股代息選擇的全部詳情將載於股東通函。

 

中期股息將於 2022 年 1 月 12 日派發予於 2021 年 12 月 2 日登記的股東。

 

企業策略與發展

 

德昌電機為全球客戶提供驅動解決方案現已邁向第七個十年。儘管我們營商環境技術變革的步伐從未如此迅速或甚至更難以預測,但我們拓展業務的機遇亦從未如此般大。

 

眾多長期趨勢帶動消費者需求,包括電氣化、減排、自動化、流動性、保健和安全性的提高,都取決於產品類別及相關科技,此為我們的業務核心。因此,我們的研發工作專注探索和滿足這些客戶需求,以吸引的價格,提供最佳性能的創新設計。

 

然而,要長期保持成功,就必須理解到我們營運及競爭環境從來都不穩定的。例如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持續緊張而重新發起貿易壁壘、COVID-19疫情的衝擊,以及最近一場對全球製造業供應鏈中斷近乎「完美的風暴」。

 

我們應對這些挑戰,部分為推動我們多年來一直在進行的投資,以適應我們全球業務的形式和性質。這意味著在全球三大經濟區域中各建立大規模的生產和工程設施,以減少對任何一個地區的依賴,並更接近我們的終端客戶。此外還需要投資於先進的自動化生產平台,以提高質量並解決直接勞動力日益緊缺和成本上漲的問題。

 

除了這些重大投資外,我們還致力將數碼技術的最新發展與我們穩固的業務和產品數據結合,以大幅加快我們回應客戶的速度。

 

我們策略的最終目標是確保我們的業務對準最有前景爭取盈利增長的機遇,並配備足夠靈活和有彈性的營運模式,以在快速變化的條件下取得成功。

 

我們將繼續尋求外部機遇,以利用我們現有的能力並開創新的增長機會,作為德昌電機業務模式有系統轉型的補充。

 

於2021年5月,我們完成了收購E. Zimmermann GmbH的項目。Zimmermann是一家位於德國的專業機械專家,結合Zimmermann在汽車差速器殼體領域的專業知識,與世特科(Stackpole)的粉末金屬技術專長,將為集團擴大其在新能源汽車動力傳動系統領域的巿場地位開闢新的機遇。

 

於2021年10月,工商用產品組別與Cortica Ltd. 成立一家新的合資企業。Cortica總部位於以色列,是自主人工智能領域的領先企業。憑藉德昌電機在製造業的豐富經驗和Cortica獨特的自主學習技術,這家新的企業將專注於開發和營銷工業自動化製程中人工智能質量檢測軟件。

 

主席對半年業績及展望

 

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汪穗中博士在評論業績時表示:「由於大多數主要經濟體已從COVID-19全球疫情中反彈,德昌電機在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六個月期間經歷強勁的需求復甦。這反彈伴隨許多已被廣泛報導的供應鏈阻力,這些阻力對本集團的利潤帶來負面影響,並繼續對全球製造企業構成挑戰。」

 

「2021/22財政年度上半年好壞參半的情況似乎將在下半年繼續。一方面,終端市場需求依然強勁,以及集團繼續在汽車和工業產品部門眾多增長最快的產品應用中取得新業務計劃和市場份額。另一方面,沒有明顯跡象表明上半年阻礙營運和降低溢利的全球供應鏈中斷和通脹壓力已經過去。」

 

「半導體的長期短缺繼續為汽車行業帶來沉重壓力,並看來有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全年。考慮到實際挑戰和通過改變價格轉嫁額外成本的滯後效應,高昂的原材料及物流成本,加上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在短期內仍將是企業的負擔。」

 

汪博士進一步評論:「展望未來六至十二個月,有見德昌電機技術解決方案的強大客戶吸引力以及我們在改變全球生產版圖和業務流程方面取得的進展,提高盈利的能力和產生現金流的前景仍是令人鼓舞。」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關於德昌電機集團
關於德昌電機集團

德昌電機集團是電機、執行器、驅動子系統及相關機電部件的國際領先製造商。集團為許多行業提供服務,包括汽車產品、智能電錶、醫療器械、商務設備、家居自動化、通風設備、家用電器、電動工具及割草機和園藝設備。集團總部設於香港及於全球22個國家僱用超過35,000人。德昌電機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股份代號: 179)。查詢詳情,請瀏覽:www.johnsonelectric.com


#德昌電機

 

前瞻性陳述

 

本新聞稿包含某些與德昌電機的財務狀況、經營業績及業務,以及其管理層的計劃與目標有關的前瞻性陳述。

 

詞彙如「展望」、「預期」、「預測」、「意圖」、「計劃」、「相信」、「預計」、「預料」等,該等詞彙的變化及類似表達皆旨在界定為前瞻性陳述。該等前瞻性陳述包含已知及未知的風險、不確定性及其他因素,因而可能導致德昌電機的實際業績或表現與任何由該前瞻性陳述所明示或暗示的未來業績或表現有重大分歧。該等前瞻性陳述乃基於眾多有關德昌電機現在及未來的商業策略、及其未來將經營業務地區的政治及經濟環境而作出的假設。

SOURCE:

Johnson Electric

CATEGORY:

Business

READ IN:

English

PUBLISHED ON:

11 Nov 2021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