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營造師學會 倡規範化專業營造師註冊制度 17 間承建商支持



促內地香港互認資格 參與跨境建築工程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0月20日 - 成立於1997年的香港營造師學會是營造業極具領導地位之獨立專業團體。在迎來25周年誌慶之際,學會提出兩大倡議 —(1)規範化專業營造師註冊制度,以及(2)促使香港與內地互認營造師資格,爭取參與更多跨境建築工程。倡議獲得 17 間承建商支持,並表示會優先聘用註冊營造師。

 

政府持續投資基建,加上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推行一系列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計劃,本港建造業前景無限。但業界同時面對嚴峻挑戰,包括勞動力短缺、人口老化及建造成本高昂等。

 

近年建造業開始廣泛使用建築資訊模型(BIM)、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及機電系統模組化(MEP)等嶄新建築科技,配合智能管理及施工,可減低對傳統人力的依賴性,提升工程質素,以及實現更精確、有效的工程管理,但仍不可完全解決人手需求,加上建築項目難度及複雜性日與俱增,環保與安全法規亦趨嚴,需在專業營造管理人才的指揮下才能更有效地完成工程。

 

學會估計,現時本港從事營造管理的人員近千人,而學會合資格的會員則有逾千人,但註冊營造師只有約260多名,以未來增加工程量推算,業界仍需要多300至500名營造管理人才,由此可見其需求殷切,但專業營造師難以在短時間倍增,為縮小市場缺口,學會現提出以下兩項倡議:

 

(1)參考香港營造師學會之註冊制度*,由政府規範化「專業營造師之註冊制度」

(2)加緊粵港澳三地的對接,盡快取得與內地互認註冊營造師的資格

 

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謝偉正營造師表示:「我們促請政府盡快規範化『專業營造師之註冊制度』,並樂意與有關部門商討如何將落實執行,確保工程以高效率、高成本效益、高質量完成,同時可加强建造監管和質量保證、改善工地安全、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以及吸引年青人入行。現時許多發達國家已建立營造師執業資格制度,相信此舉有助提升香港的形象與競爭力。」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香港營造師學會內地及國際聯繫委員會主席陳智敏營造師指出:「因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而產生的機遇,本會積極促進香港與內地建築行業融合發展,特別是大灣區,以推進兩地的建築業創新科技之交流合作,並提高兩地的建築專業水平及資格互認,把握更多合作和發展機會。同時,未來會有多項跨境建築工程,如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於東莞設立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興建跨境鐵路蓮塘/香園圍新口岸,以及重建皇崗口岸等。我們亦會爭取在這些項目中採用香港建築制度、管理及收貨標準,為香港營造師創造更多機會。」

 

香港營造師學會為會員提供一個知識交流及分享經驗的平台,同時提供持續進修培訓及專業發展台階,讓營造師運用嶄新的建築科技及管理方法,在更安全的施工環境下,更高效率、高成本效益、高質量地完成工程項目。


*註:申請為香港營造師學會註冊營造師之資格

  • 須為學會之法定會員不少於2年;及
  • 須在申請註冊日期前已在香港有2年相關的專業經驗;及
  • 其後須持續進修相關的行業知識、接受學會的專業操守監察及每年重新註冊


按此下載相片

 

圖片一

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謝偉正營造師 ()促請政府盡快規範化「專業營造師之註冊制度」,並樂意與有關部門商討如何落實執行。

香港營造師學會內地及國際聯繫委員會主席陳智敏營造師 ()希望加緊粵港澳三地的對接,盡快取得與內地互認註冊營造師的資格。

 

圖片二

倡議獲得 17 間承建商支持,並表示會優先聘用註冊營造師,17間承建商代表與謝偉正營造師陳智敏營造師合照。


支持相關倡議並表示會優先聘用註冊營造師17間﹕

1

精進建築有張公司

2

利基建築有限公司

3

嘉匯基業有限公司

4

祥記馮祥建築有限公司

5

建業建築有限公司

6

華營建築有限公司

7

陶記營造廠有限公司

8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

9

協興建築有限公司

10

健鴻建築有限公司

11

信豐工程有限公司

12

保華建業集團

13

順源建築有限公司

14

德材建築有限公司

15

惠保建築有限公司

16

偉工有限公司

17

匯隆控股有限公司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SOURC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Construction Managers

CATEGORY:

Building & Construction & Infrastructure

 
PUBLISHED ON:

20 Oct 2021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Business #Building & Construction & Infrastructure

22 February 2023

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孟家榮營造師就《財政預算案》23/24作出以下回應及建議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