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仍感出差安全風險高企 增預防緩解措施 惟忽略整體策略



2018年《旅遊風險地圖》評估各國醫療和旅遊安全風險 


近六成企業為保員工人身安全更改出差計劃;另四成三因自然災害作出修改 


六成三企業決策者認為過去一年出差風險增加;但九成企業忽視風險緩解措施

 

香港,中國 Media OutReach - 20171129 - 世界領先的醫療及旅遊安全服務公司國際SOS發佈2018年全球旅遊風險評級,同時發表趨勢觀察調查結果,揭示企業決策者在保障出差員工的健康、安全及保安時,採取的最新措施和持有的態度。調查結果顯示企業對外遊風險的觀感仍然高企,雖然越來越多機構採取預防及緩解風險措施,不過往往忽略主要策略,表現有待改進。


國際SOS及化險諮詢(Control Risks)攜手推出最新一年的《旅遊風險地圖[i]。新一年的數碼地圖除了包含最新修訂的風險等級外,同時新增社交網絡分享功能。風險等級是企業決定更改出差行程的一大原因,在2017年,42% 的受訪企業在考慮風險等級後,修改員工的出差計劃[ii]

 

2018全球商業韌性趨勢觀察調查》由全球第三大市場研究機構益普索(Ipsos MORI)進行,今年已是第二年進行。今年的調查發現企業更改出差計劃,主要是因為擔心員工安全受到威脅(58%),其次是涉及自然災害(43%)。這兩大原因在全球大部分地區的排名相同,只有美洲例外。美洲的企業在更改出差計劃時,主要是因為自然災害,其次才是人身安全威脅。除上述兩項因素外,全球企業更改出差計劃的其他因素依次為旅遊風險等級(42%)及內亂(34%)。

 

風險觀感持續高企

六成三的受訪企業決策者認為過去一年出差風險增加,較去年72%的受訪者持相同觀點為低。儘管整體受訪者的風險觀感下降, 但個別地區的觀感有別,78%的美洲地區受訪者及72%的大洋洲地區受訪者覺得出差風險增加。新一年的《旅遊風險地圖》修改了若干風險評級,包括因應颶風效應上調加勒比海及波多黎各部分地區的風險等級,及考慮醫療保健水平提升而下調部分歐洲國家的醫療風險等級。

 

力保商業韌性

儘管企業為保護出差人員明顯加強推行預防或緩解醫療及安全風險的措施,不過調查顯示目前不少企業並未把握機會,在長遠策略上涵蓋這範疇。調查結果顯示,只有9%的企業在更新其可持續發展計劃時,把出差風險政策納入計劃當中,另僅有10%的企業引入幸福政策(wellbeing policy),兩項緩解風險措施在2017年最少被企業所採用。

 

國際SOS醫療總監(資訊及分析)黎文美醫生表示:「調查結果令人驚訝,九成一的企業並未把其出差風險計劃納入整體業務可持續發展計劃,另外九成企業似乎忽視幸福政策如何可影響出差員工。這類措施對『全球報告倡議企業指數』(GRI Index) 所起的正面影響已漸獲共識,不過企業似乎並未了解。[iii]


企業可藉推行強大出差風險緩解計劃,維持業務韌性,措拖包括(百分比標示調查中表示採取該項措施的企業百分比):

9%

更新可持續發展計劃把出差風險政策納入其中

10%

引入幸福政策

13%

監測交通意外事故數目

14%

修訂出差風險政策時把共融相關議題(如同志文化、女性外派僱員、殘障外派僱員)納入其中

16%

實施項目讓出差僱員了解既有健康問題

 

國際SOS與化險諮詢的安全專家Rob Walker表示:「只有考慮流動僱員人口變化,以及緊貼新市場動態的企業,如增加使用共享經濟服務的企業,未來才能在調派全球流動僱員時取得成功。近期的颶風侵襲及不可預見的安全事故等一類顯而易見的風險,會令大眾仔細審視企業的預防措施及復原能力。

 

風險應對及挑戰                                                                                                

企業繼續引入緩解風險措施[iv],為回應出差人員對公幹有關的健康及安全問題,企業最常使用的方法是出差前及出差期間發送電郵通知,39%的企業決策者在2017年引入這做法。可是,企業在保障出差員工的健康和安全時仍然遇上困難,最常面對的挑戰是僱員教育53%,其次是如何教育出差人員應對危機,以及確保員工出差前已閱讀相關資料(兩著均為44%[v]

 

黎醫生續指:「由於威脅可蔓延迅速,出差僱員及其企業必須及時洞悉形勢,避免潛在的災難性後果。」

 

「我們很高興見到企業優先考慮緩解風險措施,例如推行一年一度健康檢查,以便找出任何潛在健康問題,在派員工出差或派駐外地工作前已經需要處理。隨著企業不斷審查及改進緩解風險流程,它們必須考慮採取新措施,促進僱員安全、健康及福祉,並加強企業的業務韌性。」

 

瀏覽《旅遊風險地圖》,請登上https://www.internationalsos.com/travelriskmap。國際SOS及化險諮詢亦將於201711月底開始舉行網上講座,分析全球重大議題及新興趨勢。網上講座歡迎公眾參加,登記請按此

 

益普索《全球商業韌性趨勢觀察調查》詢問了全球69個國家不同企業內共667位企業決策者,他們均曾聯絡國際SOS 查詢僱員出差健康及安全事宜。是次調查於2017102日至1020日期間在網上進行,受訪者為統籌、建議或負責僱員出差及風險緩解政策的企業管理人員。受訪者以保安專家最多,佔樣本總數的17%;其次為健康安全及環境人員,以及人力資源人員,各佔15%

 

編輯垂註:

 

《旅遊風險地圖》背後的分析:

  • 國際SOS醫療信息和分析團隊評估醫療風險等級,其考量包含:傳染性疾病、環境因素、醫療後送數據、當地可用緊急醫療和牙科護理的標準、獲得高質量藥品供應的途徑,以及文化、語言或行政障礙。個別國家的醫療風險等級是採用24項指標衡量,資料來源為公共資料和國際SOS區域醫療總監的第一手資料。有關醫療風險評級定義,請瀏覽:www.internationalsos.com/travelriskmap
  • 國際SOS與化險咨詢共同評估旅遊安全風險等級,其考量根據當前對旅客和外籍人士的威脅,包括政治暴力(如恐怖活動、叛亂、出於政治動機的動亂和戰爭)、社會動盪(如教派、社區和種族暴力)、犯罪及其他輕微罪行。其他因素如交通基建的穩健性、勞資關係狀況、安全和應急服務的有效性以及容易遭受自然災害影響的機會率均在考量之列,以評估這些因素是否足以影響出差僱員的整體風險環境。有關旅遊安全風險等級定義,請瀏覽:www.internationalsos.com/travelriskmap

 

有關國際SOS 及化險諮詢

我們的聯盟匯集了兩家全球領先的醫療和安全專家--國際SOS化險諮詢,我們結合的資源和專業知識令我們具有實力,滿足客戶對旅遊安全風險綜合服務不斷增長的需求。我們的解決方案確保出差的僱員安全和有生產力,同時幫助僱主履行照顧僱員的責任。我們在全球有 50位特派專家和超過200位旅遊安全專家,通過26個援助中心和由超過700個認可供應商組成的夥伴網絡,24小時提供全球旅遊安全信息和分析。我們還提供旅遊安全培訓、出發前預防評核、亦協助訂立旅遊安全風險政策略、撤離計劃,以及提供最新技術,使客戶能夠追踪出差僱員和與他們溝通。




[i]《旅遊風險地圖》是業界首份綜合醫療及人身安全風險的地圖,全面概覽不同地區的醫療及人身安全風險。

[ii]2017年,42% 的企業決策者因應風險等級更改企業出差計劃,相比2016年只有32%。研究結果分別源自2018年全球商業韌性趨勢觀察調查》及《2017年商務出差風險及實況調查》。

[iv]

六大回應醫療及人身安全風險關注措施

1)     引入出差前及出差期間電郵諮詢通知

39%

2)     在出差審核過程中包括出差風險評估

37%

3)     實施出差安全及保障訓練

33%

4)     提供年度身體檢查

32%

5)     修訂出差風險政策(不包括共融相關議題)

31%

6)     實施出差僱員定位計劃

28%

[v]

五大確保流動僱員安全及保障挑戰

1)     向僱員灌輸應對出差風險的知識

53%

2)     確保僱員在出差前已閱讀相關資料

44%

3)     與身處危機的僱員保持聯絡

44%

4)     追蹤僱員出差行程

39%

5)     提供足夠資源管理健康及保障事宜

35%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SOURCE:

International SOS

CATEGORY:

Travel & Leisure

READ IN:

English

PUBLISHED ON:

30 Nov 2017

Past Press Releases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