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國際教育獎項 首屆得獎名單揭曉



一丹獎基金會設立全球首個未來教育指數 評估35個教育系統如何迎接未來

香港,中國 - Media OutReach - 2017年9月22日 - 旨在以教育提升人類福祉的「一丹獎」今天公佈首屆得獎名單,由來自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Carol S. Dweck及哥倫比亞新學校基金會(Fundación Escuela Nueva)創辦人兼總監Vicky Colbert分別獲得此項殊榮。每名得獎人將獲頒3,000萬港元(約387萬美元)獎金,以表彰他們在推動全球教育革新的傑出貢獻。

 




隨着得獎名單正式揭盅,一丹獎基金會同時宣佈由經濟學人智庫設立的「全球教育未來指數」。該指數為全球首個全方位教育指標,評估代表全球88%國內生產總值及77%人口的35個經濟體的教育系統。

 

首屆得獎者簡介

 

美國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 S. Dweck的突破性研究榮獲「一丹教育研究獎」。該項研究率先提出「成長型心態」("growth mindset")的嶄新概念, 相信智力(intelligence)是可以靠後天努力而改變。此套理論鼓勵學童積極評估及發展自己的潛能,在教育界影響深遠。

 

來自哥倫比亞的新學校基金會Fundación Escuela Nueva創辦人兼總監Vicky Colbert則在一眾候選人中脫穎而出,獲得「一丹教育發展獎」。其教育發展項目提倡「以學生為中心」,融合課程、教師培訓、社群參與及校園管理等因素,建立有系統及高成本效益的教學模式。此論述旨在為鄉村地區提供優質教育,從根本上解決環球教育的問題。其所提出的教學方法獲多個國家採用,成效顯著,並在過去三十多年不斷擴展。

 

上述獎項得獎人由第八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幹事Koichiro Matsuura博士領導的獨立評委會選出。「一丹教育研究獎」評審小組由美國休斯頓大學天普科學物理系講座教授朱經武擔任主席;「一丹教育發展獎」評審小組主席則由前任迦納-印度安南資訊及通訊科技卓越中心先進資訊科技研究所總幹事Dorothy K. Gordon出任。

 

一丹獎評審委員會主席Koichiro Matsuura博士分享道:「一丹獎首屆結果令人鼓舞,我們從中看見無盡可能。我們是按四項準則評核候選人的成就,分別為可持續性、前瞻性、創新程度及革新能力,獲提名的學術研究及教育發展項目在各方面均超越水平,對社會作出莫大貢獻,實在令人敬佩。」

 

Carol S. Dweck教授的研究極具前瞻視野,經多番實驗後證明只要學校能適當介入培養『成長型心態』,即使是初步介入亦足以大幅改善學生的表現。」

 

Vicky Colbert的教育項目顯然是可持續的模式,為數以萬計的鄉村學校提供方案,發展高成本效益兼實用的教學方法。」

 

頒獎典禮將與一丹獎峰會共同舉行

 

每名得獎人將獲頒純金獎牌一枚及3,000萬港元(約387萬美元)獎金,當中包括1,500萬港元(約190萬美元)的現金獎,另外 1,500萬港元撥入研究或項目的資助經費。獎項將於十二月在香港舉行的首屆一丹獎頒獎典禮上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大紫荊勳賢,GBS頒發。而一丹獎峰會將雲集全球各地教育專家就「重新定義教育:把握未來,就在今天」的主題進行互動討論。

 

一丹獎創辦人陳一丹先生表示:「首屆得獎人充分展示出他們對教育的創新意念和熱忱,其所帶來的深遠影響令人讚嘆。當初成立一丹獎,正是希望表彰可持續及具革新能力的教育工作,以迎合未來社會的需要。很榮幸能夠與各得獎人攜手,以教育提升人類福祉。祝賀各得獎及候選人為世界教育作出的成就及貢獻。一丹獎是個開始,願大家一起持續推動不同的教育研究及發展項目,惠及更多的人。」

 

開創國際教育基準先河 - 「教育未來全球指數」

 

未來社會充滿變數,指數從教育政策、教學環境及社會經濟狀況三大範疇訂立16項指標,評估代表全球88%人口及77%國內生產總值的35個成熟及發展中經濟體如何有效為下一代裝備所需的能力。有別於集中研究考試成績等教育成果的基準分析,指數為全球首個全面評核教育系統投入的工具,旨在探討現行教育制度未能滿足下一代需要的根本原因,從而為各國政府提供藍圖。

 

紐西蘭於培育下一代應付未來社會所需的能力上領先全球

 

富裕及規模較小的經濟體於培育下一代應付未來社會所需的能力上較為出眾,包括紐西蘭、加拿大、芬蘭、瑞士及新加坡。這些國家擁有全面的教育政策和優良師資,以及完善的教育評核框架測試年輕人是否具備未來社會所需的能力。

 

得注意的是,指數中超過一半的經濟體並未於教育體系中投放資源培育或有效評估未來社會所需的能力,例如批判思維、合作能力、世界公民意識等。

 

崇尚自由社會的經濟體傾向灌輸獨立及批判思維,可讓年輕一代於未來多變的社會中茁壯成長。芬蘭、紐西蘭以及英國於此領域中佔據前三名的位置。

 

指數報告編輯金邁克表示:「在資訊爆炸及革新的時代,教育系統必須回應社會所需,積極裝備我們的年輕一代,否則將為環球經濟帶來重大影響。這個指數突破傳統框架,為決策人士提供具體指引,有助他們應對複雜多變的未來。」

 

主要結果:

  • 紐西蘭整體排名位列榜首,加拿大和芬蘭緊隨其後。
  • 研究涵蓋的35個經濟體中,少於一半在世界公民意識及專題研習等重要領域投放足夠資源。
  • 中國和印度擁有全球最多的勞動人口,在排名中並不靠前,反映兩國有進一步優化教育制度的需要,專注培養年輕人應付未來的能力。
  • 新加坡在亞洲經濟體中表現最佳,整體排名第五,教育政策方面則高踞第一位。
  • 阿根廷在中等收入經濟體中躋身首位,低收入地區則由菲律賓領先。

 

按此瀏覽完整指數報告。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SOURCE:

Yidan Prize Foundation

CATEGORY:

Business

PUBLISHED ON:

22 Sep 2017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