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法斯发布中国企业付款调查报告: 供应链中断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增加



“科法斯发布 2022 年中国企业付款调查报告:部分行业的逾期付款时间延长,信用风险上升”

中国上海 - Media OutReach - 2022 年 5 月 11 日 – 根据科法斯发布的《2022 年中国企业付款调查》[1] ,2021 年的受访企业中,遭遇逾期付款的企业减少,但逾期时间比前一年延长。平均逾期付款时间从 2020 年的 79 天升至 2021 年的 86 天。在 13 个行业中,有 9 个行业的受访企业反映逾期付款天数增加,最多的是农产品行业,大幅增加 43 天,其次是木材、运输和纺织行业。




2021 年报告超长期逾期付款(超过六个月)的受访企业比例从 15% 升至 19%。更令人担忧的是,表示超长逾期付款金额已经占到年营业额 10% 以上的受访企业数量急剧增加,从 2020 年的 27% 跃升至 2021 年的 40%,特别是建筑和农产品等行业。

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将在 2022 年放缓,预计销售额和现金流将出现改善的受访企业比例降低。

科法斯预计,中国继 2021 年强劲增长 8.1% 之后,2022 GDP 增长率将放缓至 4.8%,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持续面临巨大阻力,包括房地产行业下滑、疫情清零政策、消费复苏乏力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科法斯亚太区经济学家欧韦良(Bernard Aw)表示:


"从科法斯近日发布的中国企业付款调查报告来看,尽管 2021 年中国经济有所复苏,但中国企业提供的信用期限仍然偏紧,因为疫情迟迟不退,企业普遍小心谨慎。农产品能源行业的收缩幅度最大,这两个行业的信用期限都缩短了 23 天,表明与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的信用风险在增加。

"表示遭遇逾期付款的企业减少,当中表示逾期付款天数增加的受访企业比例却在上升,从 2020 年的 36% 升至 2021 年的 42%,为 2016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农产品行业报告的平均逾期付款(43 天)时间最多,达到 88 天。木材(增加 20 天)、运输(增加 18 天)和纺织(增加 16 天)等行业都出现上升趋势,表明中国严格的防疫隔离措施导致国内需求放缓。

中国企业对国内的经济前景预期不太乐观,44% 的受访企业预计今年的销售额会有改善,低于 2020 年的 65%,而预计现金流改善的受访企业则下降了近一半,从 2020 年的 50% 降至 2021 年的 27%。受访企业称,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需求减弱以及持续的疫情是造成这一情况的关键因素。

"为应对近期爆发的奥密克戎病毒,中国需要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这将使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科法斯预计,2022 年中国的企业债券违约和企业破产数量可能增加,2021 年因疫情积累了较高现金流风险的行业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

逾期付款[2] :原材料价格上涨成为逾期付款的关键因素之一

2021 年,受访企业中有 53% 遭遇逾期付款,相比于 2020 年的 57% 有所下降。然而,平均逾期付款时间从 2020 年的 79 天升至 2021 年的 86 天。建筑业的逾期付款时间仍然最长,为 109 天,其次是运输业的 99 天。

最令人担忧的是,超长期逾期付款占年营业额 2% 以上的受访企业比例明显上升,从 2020 年的 47% 增加到 2021 年的 64%。超长逾期付款占年营业额 10% 以上的企业占比最高的行业,仍然是建筑业(56%)。根据科法斯的经验,80% 的超长期逾期付款永远无法追回。如果超长期逾期付款金额占比超过年营业额的 2%,就可能面临现金流风险。

近四分之三的受访企业归咎逾期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客户的财务困难,而客户财务困难主要是源于竞争激烈影响利润率(36%),但 2021 年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为,原因在于原材料价格上涨(23%,而 2020 年为 10%)以及当地市场增长放缓(16%,而 2020 年为 10%)。这表明商品价格上涨对运营成本造成压力,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现金流。

经济预期:希望犹存,但也有重大增长风险

展望未来,大多数受访企业仍然对未来一年的经济前景充满希望,但是乐观者的比例从上一年的 73% 降至 68%。

企业对销售额和现金流的预期不太乐观,可能是因为随着业务接近于疫情前的水平,复苏的势头开始减弱。预计来年销售业绩将有所改善的受访企业比例从 2020 年的 65% 降至 2021 年的 44%,而预计现金流将有所改善的受访企业比例几乎减半,从 2020 年的 50% 降至 2021 年的 27%。受访企业强调,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需求减弱和持续的疫情是预期销售业绩下降的关键因素。

科法斯预计,中国继 2021 年强劲增长 8.1% 之后,2022 GDP 增长率将放缓至 4.8%,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持续面临巨大阻力,包括房地产行业下滑、疫情清零政策、消费复苏乏力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全球供应链或会持续紧张

俄乌危机的影响以及中国的疫情清零政策,将给全球供应链造成又一次打击,导致全球供应持续紧张。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全球能源和粮食市场上举足轻重,这场危机对能源和粮食供应构成重大风险。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原油生产国和第三大天然气生产国。俄罗斯也是钯、镍、铜等战略金属的生产大国,这些金属用于汽车和飞机工业,而铜则是建筑业的重要金属。俄乌两国都是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特别是葵花油和红花油(2019 年占全球出口总量的 75%)、小麦(29%)、谷物(20%)和玉米(19%)。对俄罗斯商品的制裁,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对俄原油和精炼产品的进口禁令,以及欧盟对俄钢铁的进口限制,不免使人担心此类产品的供应减少,导致价格上涨。针对俄罗斯多家银行的金融制裁以及限制俄罗斯获取美元,可能会影响农业贸易流动。贸易路线的中断加重了市场对价格上涨和交货延误的担忧。

虽然中国的防疫政策已经从严格清零转变为动态清零,以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国家经济的不利影响,但全国各地的防疫措施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依然是此起彼伏。 3 月和 4 月,深圳和上海相继封城,影响了陆路物流和仓储服务的正常运作,只有港口业务能继续运转。这加剧了 3 月份的供应链压力。中国 PMI 供应商交货时间指数降至两年来的低点,表明交货延误情况恶化。同样,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也降至 2020 年 2 月以来的最低点,物流业受到全国多地疫情蔓延的影响,而疫情的差异化管理措施破坏了跨区域配送和保持运输畅通的能力。

[1] 2022 年中国企业付款调查于 2021 年 11 月至 2022 年 1 月期间进行,调查覆盖了中国内地 13 个行业的 1,000 多家企业。
[2]逾期付款 - 自付款到期日至实际支付日之间的时间段。

请点击此处获取完整报告。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科法斯集团 – 携手共创安全贸易
科法斯集团 – 携手共创安全贸易
凭借超75年的丰富经验及最完善精的全球网,科法斯集全球信用保及相关的专业航者,专业范畴涉及保理,风险券和企业资讯等。科法斯的专业团队跟世界经济格局,全球100个国家/地区的50,000家企提供帮助,使业务稳健地成。根据科法斯的即洞察和专业,我们协助企作出信用风险决定。集提供有关其商伙伴的可靠资讯,保障企国内外风险,强化企业务能力,帮助企在内和海外市成熟。2021年,科法斯全球工人数4,538名,总营15.7亿欧元。

#科法斯

SOURCE:

Coface

CATEGORY:

Business

PUBLISHED ON:

11 May 2022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