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邁向60週年 舉行前瞻性教育領袖論壇 以專業持續引領教學相長



致力以領先思維及內容帶領業界,為未來教學作最佳準備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 年 10 月 20 日 - 疫情的出現使本地教育界產生巨變,為教學帶來重大挑戰。自2020年2月停課以來,學校一直靈活應對,並透過電子科技及數碼資源,讓學生保持學習進度。作為教育出版界的領導者,牛津大學出版社(下稱牛津)較以往提供更多適切的支援,以助大家應付前所未見的教學挑戰。



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今日公佈 「未來教學:老師與學生準備好了沒有?」調查結果及分析,並邀得多位嘉賓分享面對未來教學的挑戰與心得。出席嘉賓包括(由左至右)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香港區董事總經理吳薇薇女士、鳳溪第一小學朱偉林校長、大光德萃書院21世紀學習設計統籌梁靜巒女士、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主席黃健威先生,以及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企業推廣總監梁淑明女士。

 

為加強支援未來教學,牛津將於11月5日及6日舉行「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60週年教育領袖論壇」,雲集逾二十位國際及本地知名教育及科技專家進行十八場專題分享,從教學法、教學心得等多角度交流有關未來教育的真知灼見,協助業界攜手邁步向前。牛津更於2021年9月期間進行以「未來教學:老師與學生準備好了沒有?」為題的問卷調查,透過網上問卷形式訪問接近400位香港幼稚園及中小學老師,探討未來教學對教育界帶來的挑戰及契機,並以此釐訂即將舉行的論壇主題及焦點。

 

調查結果發現老師對數碼轉型所帶來之未來教學挑戰態度正面,並就教學支援範疇提出不少積極而實用的建議,讓教育界可攜手邁進,把握混合教學帶來的機遇。

 

重點一:疫情加速了靈活教學模式之應用,例如數碼工具及科技混合教學等

受訪老師表示他們使用數碼工具及科技教學的次數,由疫情期間[1]平均每星期3.2次,上升至疫情後[2]每星期5.5次,而採用課室教學及遙距教學的比例亦由疫情前的「九一之比」增為「三七之比」,顯示數碼工具及科技與混合教學的應用已是大勢所趨。近四份之三受訪老師 (73%) 認為他們已準備好面對未來教學帶來的挑戰;然而,他們預計整體教育界需平均2.8年方能準備就緒,當中數理科老師較語文科老師信心較大。

 

同時,受訪老師認為以下三大要點為有助老師邁向未來教學的關鍵:

  • 近8成受訪老師 (79%) 認為減輕工作量,以騰出時間鑽研新教學方法、試用教學科技或工具和多與同儕交流,有助他們為未來教學做好準備;
  • 教學資源應兼顧遙距、混合或傳統在內的不同教學模式 (72%) ;及
  • 課程設計 (67%) 上兼顧不同教學模式


重點二:老師對數碼轉型所帶來之未來教學挑戰態度正面,唯期望更多支援

儘管老師於疫情期間面對種種挑戰,調查結果仍令人鼓舞。調查結果亦顯示本地教育已進入「後疫情時代」,老師對在新常態下教學的信心由59%增至80%。同時,他們亦反映在教學上得到的支援較疫情之初大有改善,評分由48%增至64%

 

教學模式隨着疫情不斷演進,老師所需的支援亦出現轉變。受訪老師表示他們希望得到的支援由基本層面變成長遠而具前瞻性的支援,包括希望出版社提供更多數碼教學資源(84%),以及在校內另闢人手輔助老師尋找適合的教學資源(67%),顯示出即使疫情正在演化,老師仍視由出版社提供的優質網上資源為關鍵而可靠之支援,充分肯定業界在提供優質教材及支援教學方面的付出。

 

與此同時,調查反映老師越來越認同應用數碼工具和科技帶來正面影響,有助應付未來教學的挑戰,令人鼓舞,其主要效益包括:

  • 對於能為應付學生不斷變化的學習需要而提升自己的技能,近9成受訪老師 (88%)表示高興
  • 混合教育將會令教學模式及內容變得更多元 (84%)
  • 電子評估工具可整合學生學習數據,有助處理學習差異和改善教學 (81%)
  • 於課堂上使用的教學模式越多元,學生就越投入 (78%),以及
  • 學校和老師目前應用的教學模式和方法能夠適切應付未來教學的需要 (65%)


重點三:教育界須了解老師和學生的需要和能力並共同邁進,把握混合教學帶來的效益與機遇

儘管受訪老師表示在「後疫情時代」,數碼工具的應用由疫情期間的76%下降至62%,但仍然傾向較多使用數碼科技,可見老師在恢復面授課堂後,已開始習慣在教學中融入數碼科技。混合學習已成不可逆轉的趨勢。對受訪老師來說,引入不同教學模式或工具的三大效益包括:

  • 教學內容或方式更多元,例如靈活地運用多媒體教學資源或互動程式 (6.4分)
  • 收集及分析數據跟進和評估學生表現,為學生提供適時支援 (5.8分)
  • 課程設計更靈活 (5.7分)


然而,引入不同教學模式或工具亦同時帶來挑戰,包括令老師備課更困難 (6.9分) 較難管理課堂紀律 (6.6分)。

 

同時,超過三份之二老師 (71%) 認為學生有足夠能力面對未來教學,然學生須開始掌握各種軟技巧以面對未來學習甚至工作需要,特別是溝通能力 (75%) 、分析能力 (68%)、靈活思考 (68%)、適應能力 (67%) 和協作能力及團隊精神 (67%)

 

牛津以全方位支援  引領各方為未來教學作好準備

牛津透過出版社的專業團隊一直努力不懈,積極為學校、老師、學生與家長提供優質的教學支援及資源,協助所有教育持份者為未來教學作出最佳準備。

 

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董事總經理吳薇薇女士表示:「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成立60年以來,一直秉承牛津大學的使命,為學校以至社會各界出版優質書刊,以各種資源支援教育界的靈活教學及研究,弘揚學術並推動教育,為社會帶來深遠且可持續的轉變。我們作為教育界緊密夥伴,清楚了解本地教育界的迫切需要。我們不僅是一間大學出版社,更是教育業界的持份者,與其他教育界人士緊密合作。縱使教育界於疫情期間面對前所未見的變化,我們很高興看到各界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創新靈活的思維回應轉變,並對出版社提供的支援予以肯定。展望未來,期望能與業界繼續攜手合作,憑藉我們於編輯教學資源方面的豐富經驗,協助提升教學成效。即將舉行的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60週年教育領袖論壇將讓教育界領袖聚首一堂,交流有關最新教育議題的心得,帶來具啟發性的創新思維,推動業界為未來教學做好準備。」

 

為期兩天的「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60週年教育領袖論壇」的探討內容涵蓋幼稚園至中學教育,讓業界人士就最新教育議題進行交流,例如支持本地學校面向未來的戰略重點及疫情後學校及教育系統的變革等,題材橫跨中文、英文、數學、科學及音樂等不同科目。

 

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60週年教育領袖論壇免費開放予教育業界人士參與,以下為報名連結:
https://www.oupchina.com.hk/zh/education-leadership-forum/

[1] 2020 年 2 月 - 2021 年 8 月

[2] 2021 年 9 月開學以後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關於牛津大學出版社
關於牛津大學出版社

牛津大學出版社隸屬英國牛津大學,為全球最歷史悠久、最具規模的大學出版社,在世界各地致力出版優質的書籍、刊物、詞典等,藉此弘揚牛津大學在研究、學術、教育方面的崇高理想。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有限公司,是牛津大學出版社的全資附屬公司。


#牛津大學出版社

SOURC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China) Ltd

CATEGORY:

Business

READ IN:

English

PUBLISHED ON:

20 Oct 2021

Past Press Releases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