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A 设计奖 2021 得奖名单



亚洲最享负盛名的设计奖项之一 表扬三位环球设计先驱及在亚洲具影响力的设计项目

中国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0月19日 -  DFA 设计奖为香港设计中心 (HKDC) 的旗舰项目,一共设有五大奖项,表彰业界领袖对设计界作出的杰出贡献,及从亚洲观点嘉许优秀设计。2021年获奖的设计界传奇人物包括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常驻教授Patrick Whitney – DFA 亚洲设计终身成就奖 (DFA LAA) 、雷蛇 (Razer Inc.) 行政总裁兼联合创办人陈民亮 – DFA设计领袖奖 (DFA DLA) 及靳刘高设计创办人刘小康 – DFA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 (DFA WOCD) ;另一共颁发180个DFA 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 (DFA DFAA) 奖项


香港设计中心主席严志明教授公布今年奖项时表示:

「香港是一个让人、文化以及创意融为一体的城市,而设计是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当世界经历疫情所带来的不明朗因素时,设计尤显其重要性。今年,我很荣幸能向三位杰出领袖致敬,包括Patrick Whitney、陈民亮和刘小康。他们均透过其作品、无私奉献的精神及优秀的领导才能,展现以设计启发社会新思维,团结各界为亚洲及其他地区的福祉作出贡献。」

 

DFA 亚洲设计终身成就奖 2021 (DFA LAA)

Patrick Whitney - 哈佛大学 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 常驻教授


Patrick Whitney为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常驻教授。他被广泛推崇为具有前瞻性的思想领袖,开创了以人为本及具策略的设计,同时亦是深受多个国际设计活动青睐的演讲者,曾主讲多元主题包括创新、可持续性和人类福祉。Global Entrepreneur Magazine 赞誉他为「为中国企业带来革新思想的 25 位最大贡献者」之一。


2021年DFA 亚洲设计终身成就奖嘉许 Whitney 透过设计策略、教育计划及对管理设计机构的咨询工作,对设计界作出的巨大贡献,积极加强了设计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

 

DFA设计领袖奖 2021 (DFA DLA)

陈民亮 - 雷蛇 行政总裁兼联合创办人


作为电竞装备的先驱,前为律师的陈民亮本已被视为年轻一代的开拓者,追寻梦想的同时,亦为社会作出宝贵贡献。作为面向电竞爱好者的世界顶尖的生活品味品牌 - 雷蛇的行政总裁、联合创办人兼创意总监,陈民亮以前瞻性的思维和创新的设计全面颠覆游戏行业。


2021年 DFA 设计领袖奖表扬陈民亮多年来在电竞业的领导才能,以设计突破界限,推动行业革新。在他的战略及创意指导下,雷蛇从一间只有二人的初创公司,发展成为跨国市场领导者及科技界的龙头。

 

DFA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2021 (DFA WOCD)

刘小康 - 靳刘高设计 创办人


刘小康是一位香港设计师,以其艺术和创新设计而闻名,是香港多个最具标志性设计的幕后功臣,代表作品包括为他赢得多个奖项的屈臣氏蒸馏水水樽设计;当中的设计美学及功能设计被誉为瓶装水史上的重大突破。此外,刘小康更一直孜孜不倦地推动香港、大中华区及亚洲的设计发展。


刘小康的创造力跨越整个设计领域,从平面设计、包装设计以至艺术的贡献均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他对亚洲的创作贡献及文化影响尤其值得关注,其中的代表作品「椅子戏」,以一系列家具、雕塑为主体,多次于世界各地展览;椅子在作品中成为了展现慨念的媒介,藉以表达和探讨不同以人为本的议题,亦因而成为了刘小康的代名词。


2021年 DFA 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表扬刘小康对推动香港及亚洲设计、创意产业和文化的贡献。

 

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 2021 (DFA DFAA)

自2003年设立以来,DFA 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一直致力表彰卓越的设计,并从亚洲的观点嘉许优秀的设计作品。作为设计人才和企业向国际展示其设计项目的重要舞台,DFA 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分别设有大奖和组别奖项。组别奖项以公开征集方式进行招募,参加者可在四大设计范畴之24项组别之中选择一项以提交设计项目;四大设计范畴包括服装设计、传讯设计、环境设计,及产品与工业设计,分别颁发金、银、铜和优异奖。组别奖中的金奖作品及由提名征集的出众设计将一同角逐大奖殊荣。

 



香港设计中心行政总裁黄伟祖博士表示:

「创意与创新是在疫情期间提升生活质素的重要一环。我们欣见这些别具意义的得奖设计项目,通过在结合功能及美学上的革新,回应在生活所需、环境、文化、可持续发展及活化等不同方面的诉求。」


设计奖的国际评审委员会由资深的环球设计专才组成。提交的作品均经过多轮的评审和审议,遴选出180名得奖者,当中包括12项大奖、6项大奖优异作品及162项金、银、铜和优异奖组别奖项。在本年度,来自中国内地和日本的参加者同据榜首,各获52项奖项;而获得41项奖项的香港参加者则紧随其后。


更多DFA 设计奖2021的资料及完整获奖名单,请浏览:www.dfaawards.com/sc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关于 DFA 设计奖 (www.dfaawards.com)

香港设计中心自 2003 年起设立 DFA 设计奖,探讨设计师在社会扮演的角色,并表扬杰出设计领袖和在亚洲区内具影响力的优秀设计项目,亦自 2005 年起设奖嘉许香港的青年设计才俊。「DFA 设计奖」透过五个不同的设计奖项计划表扬卓越设计及杰出人物;五个设计奖项计划为:DFA 亚洲设计终身成就奖、DFA 设计领袖奖、DFA 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DFA 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及 DFA 香港青年设计才俊奖。


#DFA

关于香港设计中心 (www.hkdesigncentre.org)
关于香港设计中心 (www.hkdesigncentre.org)

香港设计中心为于2001年成立的非政府机构,担当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策略伙伴,以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区内享誉国际的设计之都为目标。公共使命是推动社会更广泛和具策略性地运用设计及设计思维,为业界创造价值及改善社会福祉。


香港设计中心旗舰项目包括:设计营商周 BODW (自 2002 年起) ─ 亚洲领先的年度盛事,探索设计、创新及品牌趋势;DFA设计奖 (自 2003 年起) ─ 广受肯定的年度设计奖项,从亚洲观点出发表扬优秀设计;设计智识周 KODW (自 2006 年起) ─ 聚集全球设计界的年度主题式设计知识交流平台,探索如何以设计迎接社会上的种种挑战;设计创业培育计划时装创业培育计划 (分别自 2012年及2016 年起) ─ 为期两年的培育计划,启蒙未来设计和时装设计企业家;以及FASHION ASIA HONG KONG (自 2016 年起) ─ 年度时装界盛事,鼓励多领域跨界展开对话、互动和文化交流,宣传香港在亚洲时装设计和贸易发展方面的核心地位。


#HKDC #香港设计中心

关于「创意香港」(www.createhk.gov.hk)

「创意香港」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 2009 年 6 月成立的单位,隶属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通讯及创意产业科,专责推动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现时的策略重点为培育人才及促进初创企业的发展、开拓市场,以及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创意之都,并在社会营造创意氛围。「创意香港」自 2012 年起赞助举办「DFA 香港青年设计才俊奖」,并一直赞助香港设计中心的旗舰项目。


免责声明: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仅为本项目提供资助,除此之外并无参与项目。在本刊物/活动内(或由项目小组成员)表达的任何意见、研究成果、结论或建议,均不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通讯及创意产业科、创意香港、创意智优计划秘书处或创意智优计划审核委员会的观点。

SOURCE:

Hong Kong Design Centre

CATEGORY:

Design

READ IN:

English

PUBLISHED ON:

19 Oct 2021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Design #Event & Exhibition

25 March 2024

DFA Design for Asia Awards 2024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