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協鑫能源抓住顆粒硅契機 快速擴產放大優勢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4月21日 - 日前,江蘇省金融監管部門、金融機構,與港股公司——保利協鑫能源旗下中能硅業進行了座談,並專程參觀了中能硅業顆粒硅廠區。而恰恰也在同日,據了解樂山協鑫顆粒硅項目正式打樁(開工建設)。

 

今年2月1日,保利協鑫能源宣佈,中能硅業顆粒硅有效產能已由此前的6000噸提升至10000噸;緊隨其後,2月28日保利協鑫能源再次發佈兩則顆粒硅項目擴產公告,介紹顆粒硅擴產計劃分別在四川和內蒙古地區取得重大實質性進展。其中,上述四川樂山顆粒硅項目(一期6萬噸)已成功引入戰略投資者,並得到了樂山市政府的全力支持;與無錫上機就在內蒙古投資、研發、生產30萬噸顆粒硅項目達成長期合作意向,投資總額達人民幣180億元。

 

在此基礎上,據已披露的保利協鑫徐州基地、樂山基地、內蒙項目投產計劃推測,2021年三季度末,保利協鑫能源將具有3萬噸顆粒硅產能;2022年二季度末有望達到12萬噸;2023年三季度末有望達到18萬噸產能。

 

保利協鑫能源顆粒硅產能的快速爬升,有賴於下游以及資本市場的認可。

 

今年3月8日,保利協鑫能源發佈公告稱,該公司硅烷流化床法(FBR)顆粒硅1萬噸項目投產後,經過生產運營及下游客戶使用實證,顆粒硅各項指標再獲新突破。頭尾壽命、尾碳、成晶率、單產、轉換效率均領先行業水準。

 

據保利協鑫能源方面介紹,顆粒硅各項品質指標已達到西門子法致密料標準,部分指標優於致密料。通過對內膽材料等核心輔材的長期研發,公司在不額外增加成本的情況下,使得總金屬含量下降至10ppbw以下,碳含量下降至0.4ppma以下,氫含量下降至20ppma以下,細粉率下降至0.1%以下。1萬噸產線氫含量較上一階段6000噸產線下降近三成。

 

同時,顆粒硅單程轉化率可達99%,90%可用於單晶。西門子法單程轉化率只有10%–12%,導致西門子法整體能耗較高。保利協鑫能源擁有的硅烷流化床法顆粒硅技術單萬噸投資不高於人民幣7億元、綜合電耗不超過20kWh/kg。顆粒硅形似球,圓形度>0.92mm,中位粒徑約2mm,更好滿足單晶用料要求,並可以實現單晶自動化加料,智慧化生產。

 

而除了品質的提升外,顆粒硅也因乘勢於「碳達峰、碳中和」,備受各界青睞。

 

2020年5月份,國家工信部發佈《光伏製造行業規範條件(2020年本)(徵求意見稿),該規範規定,新/擴建多晶硅綜合電耗70千瓦時/千克。

 

保利協鑫能源研究院副院長、江蘇中能硅業副總裁蔣立民介紹:「根據我們實測,FBR法顆粒硅電耗僅為18千瓦時/千克,遠低於行業規範。」

 

一名業內人士表示:「FBR法顆粒硅對比以往的西門子法棒狀硅工藝生產晶硅元件,FBR法顆粒可較西門子法降低74%的碳排放。」

 

或許也正因為此,據了解上述提及的座談中,江蘇省金融監管部門、金融機構表示將持續加大對中能硅業轉型升級的金融支持力度。

 

保利協鑫能源方面介紹,目前,公司負債率大幅下降,企業現金流得到穩固,營利能力大幅回升,地方政府稅收和員工收入不斷增加。由於企業經營層面持續得到好轉,同時新產品顆粒硅規模化量產以及客戶認可度不斷提升,自2020年下半年以來,保利協鑫能源以其獨有的科技創新能力越發得到資本市場和合作夥伴的認可。

 

今年1月14日,保利協鑫能源公佈,以每股1.08港元配售39億新股,配售價較前一交易日收市價1.23港元折讓約12.2%,配售股份佔該公司經擴後股本約15.57%。公告發出,資本市場投資者反應積極,超額認購數倍。此次配售預計募集資金42.12億港元,為顆粒硅擴產增量高品質發展構築資金「蓄水池」。

 

另據了解,目前光伏行業多家龍頭企業均與保利協鑫有合作意向,核心是與保利協鑫在硅料端密切合作,共建顆粒硅工廠。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SOURCE:

保利協鑫

CATEGORY:

Business

 
PUBLISHED ON:

21 Apr 2021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