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ICPA调查报告:新冠疫情对香港商界的影响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月28日 -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商界和社会带来重大冲击。社交距离措施、外游和群组聚集限制,只是商界受到的部分影响。全球正努力适应这些挑战,而商界也在调整运营模式。

 

香港会计师公会在举行2020年度商界专业会计师网上研讨会前,特地向从事商界的会计师会员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疫情如何影响他们的公司和运作。超过1,300名商界专业会计师完成问卷,其中85%的受访者来自商界企业界别,15%来自非政府机构、政府、监管机构和学术界等非牟利机构界别。回应的受访者当中,66%为中高层管理人员,21%是行政管理人员,而13%则是初级人员。同时,有41%的受访者在金融服务界别工作。

 

对运营的影响

新冠疫情衍生了封城措施,有些生意要被迫停业,金融市场也出现了波动。过半数受访者表示,由于市况波动,他们的公司正面临困境,受影响的商业机构数目比非牟利机构为多。

 

疫情还对企业日常运营造成负面影响。超过一半受访者表示,疫情对收入、客户需求、客户行为、生意运营、供应链和员工投入度都有负面或非常负面的影响。但是,只有少数受访者认为疫情影响到他们的汇报和业务发展活动,例如新产品发布和并购活动。

 

超过40%的受访者指出他们在沟通和联系方面遇到困难。而有超过50%的非牟利机构受访者称他们遇到的困难较大。

 

疫情亦迫使公司或机构要对财务预测和预算作出灵活调整。63%的受访者称其公司已调整了2020年度的财务预测,只有12%受访者称其公司并没有调整预测。稳健的财务预测对公司管理层了解公司所面对的情况并决定最合适对策十分重要。

 

公司的应对政策

在许多范畴上,受访者称其公司已制订或正在考虑制订新政策来应对疫情所造成的影响。而支援灵活办公,包括居家工作等是最为普遍的对策。超过一半受访者所工作的公司都制订了居家工作的政策,而45%受访者的公司设有灵活工时政策,而20%受访者表示其公司在疫情前已有这类政策。        

 

在业务政策方面,许多大型上市公司的受访者表示,公司已经制定了有关应对危机的业务政策,而非上市公司或私营公司的受访者则表示,在疫情发生后公司才制定相关计划或正在制定相关计划。非上市公司或私营公司受访者称其公司没有任何应对疫情政策的比例是其他界别受访者的两倍。调查亦显示,疫情亦促使更多公司制订数据管理相关政策。

 

为未来做好准备

全球越快从疫情中复苏,就越能减低其长远的损害。对于需要重新整顿和复原的公司而言,拥有合适的业务策略至为重要。从调查中可见,整体上许多公司采取观望态度来调整其战略。有一半受访者不确定其公司战略是否已有所改变,而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则称其公司战略已作出改变。该调查报告显示,三个最常见的改变分别是更改业务计划、实行新公司政策(包括居家工作的政策)和增加利用数字化服务。

 

要为未来作好准备,公司及机构需要投资于科技上。43%受访者表示其公司将加大对科技的投资。掌握合适的科技对公司来说是十分重要。就如云计算等工具能有助商界专业会计师观察数据趋势,并就最新信息作出可行建议,以帮助公司为未来作更充分的准备。

 

有关这次香港会计师公会向商界专业会计师进行的调查详情,可访问公会官网,参阅公会网站上的报告全文《The COVID-19 Impact: A survey of PAIBs》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关于香港会计师公会
关于香港会计师公会

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于1973年根据《专业会计师条例》(香港法律第50章)成立, 是香港唯一法定专业会计师注册机构。公会会员超过 46,000 名, 注册学生人数逾 18,000名。公会处理会计师注册及颁发执业证书事宜,监管会员的专业操守及水平;制订专业操守指引、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同时举办专业资格课程(简称QP)及相关课程以确保会计师的专业素质;为会员提供持续进修及其它服务;推动会计行业的发展,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导地位。

 

香港会计师 (Hong Kong CPA)是一个获国际认可的顶尖专业资格。公会是全球会计联盟及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的成员之一, 积极推动国际专业发展。

SOURCE:

香港会计师公会

CATEGORY:

Business

 
PUBLISHED ON:

28 Jan 2021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