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三年經驗 「雀巢健康兒童計劃」有助改善學童飲食習慣 雀巢香港與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宣佈再度攜手繼續促進兒童健康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3月17日 - 作為全球領先的「營養、健康、幸福生活」企業,雀巢承諾於 2030 年前幫助 5,000 萬兒童過更健康的生活。當中,「雀巢健康兒童計劃」(下稱「計劃」)旨在幫助兒童建立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雀巢香港於 2017 年起,與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下稱「中心」)合作,在香港六間小學推行為期三年的首屆「雀巢健康兒童計劃」,參與「計劃」的學童總人數超過 500 位。



雀巢香港與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於 2017 年起在港推行「雀巢健康兒童計劃」,上圖為「計劃」開展發佈會之情況。


回顧  2017-2020  的「計劃」,雀巢香港與「中心」喜見學童的飲食及健康習慣有明顯改善,反映各種以健康飲食及運動習慣為主題的校本教育活動有助促進學童健康。有見及此,雀巢香港欣然宣佈與「中心」再度攜手合作,於未來三年舉辦第二屆「雀巢健康兒童計劃」,期望促進更多學童的營養和健康。


總結三年經驗   學童之蔬果攝取量有所增加    並減少進食零食   唯運動量仍有待改善

在「計劃」推行期間,「中心」與各參與「計劃」的學校合作,共舉辦 30 場教育活動, 例如「水果大派對」、「午息運動樂滿 Fun」等,橫跨參與「計劃」學童小四至小六的關鍵成長階段。「中心」每年會為參與「計劃」的學童進行健康問卷調查及體能測試,以取得「計劃」基線、中期及後期的數據,作為參考及跟進「計劃」成效。



雀巢健康兒童計劃」為學童舉辦多個活動,持續提升其營養和健康知識,幫助其活得更健康。


當中,健康問卷涵蓋飲食、運動、靜態活動、睡眠時間、生活質素等不同健康範疇。調查結果顯示,經過「計劃」的各項教育活動,在蔬果攝取量方面,每日能攝取衞生署建議之蔬果份量的學童人數於「計劃」推行第二年有明顯增長,超過四成半學童(47.2%)每日進食最少兩份瓜菜類食物及超過七成學童(71.3%)每日進食最少兩份水果類;此外,學童進食不健康零食的次數亦明顯減少,超過九成學童(91.6%)一星期少於四次進食脆口小食。學童減少進食糖果和巧克力的情況亦持續改善,超過八成學童(83.1%)一星期少於四次進食糖果和巧克力。


而在運動習慣方面,調查結果顯示,同樣經過「計劃」的推動,於推行第二年,每星期進行三至六日至少 60 分鐘中等至高強度的體能活動的學童人數有明顯增長,達到  45.7%。不過,鑑於學童於疫情期間居家時間有所增加,去年能夠達到世界衞生組織建議運動量1的學童人數降至一成,顯示目前學童的運動量嚴重不足,情況有待改善。「計劃」中的體能測試結果亦顯示,進行少於兩小時靜態活動的學童在仰臥起坐及九分鐘耐力跑的表現明顯較好, 腰圍指數亦較適中,反映學童應增加其運動量,以幫助提升其體能。


以上調查亦有分析過重學童在「計劃」期間的表現,「中心」發現於第二年,明顯有較多過重學童能進食最少兩份瓜菜類食物,亦明顯有較多過重學童能持之以恆地每天進行累計至少 60 分鐘中等至高強度的體能活動,反映「計劃」有助提高過重學童的健康意識,為其帶來正面影響。


除了飲食和運動,青少年的情緒健康亦是健康發展的關注點之一。「計劃」期間,擁有正面情緒的學童比例有顯著的持續上升。學童在學校感到非常開心或開心的比例從第一年的62.2%增加至第三年的 70.5%。曾有研究發現,對兒童和青少年而言,飲食習慣與心理健康有潛在的重要關聯。「中心」相信,上述的學童情緒改變除了是因為他們為疫情期間難得的校園生活而感到高興,亦是因為「計劃」為其建立了更健康的生活習慣,讓他們在疫情期間仍能保持正面情緒。


綜合以上結果,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總監李大拔教授表示:「我們從推行『雀巢健康兒童計劃』的經驗中可見,以學校層面為切入點,持續為學童提供有關飲食和運動的教育資訊,的確有助提升其知識、啟發其正面的行為改變。同時,家長與老師的參與,亦有助鼓勵學童更積極地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在推行『計劃』的三年期間,我們很高興獲得參與學校的踴躍支持和正面評價。我們建議廣大的學校和家長可以參考『雀巢健康兒童計劃』的經驗,在孩子的學校和家庭生活之中加入有關健康飲食和定期運動的元素,以一同培育更多健康兒童。」


展望未來 「雀巢健康兒童計劃」再次開展 商學繼續攜手 促進學童健康

雀巢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鍾美玲表示:「雀巢香港一直為社會創造共享價值,除了致力為消費者提供優質食品,亦積極推廣營養和健康。我們很高興見到『雀巢健康兒童計劃』在本港初見成效,讓我們能夠幫助學童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並成為家長及學校在培育健康兒童方面的好夥伴。展望未來,我們期望與更多學校、夥伴攜手,讓更多兒童過上更健康的生活。」


雀巢香港欣然宣佈,將與「中心」繼續合作,舉辦第二屆「雀巢健康兒童計劃」。「計  劃」將擴展至 10 間小學,預計惠及人數將增加至 800 位小四學童及其家長和老師。「中心」將繼續舉辦多元化的校本和社區活動,並加強透過線上活動,與參加者持續互動,提供有關  營養和運動的健康教育,以促進學童的知識、營養和體能健康,幫助其建立有助長遠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時,「中心」亦會持續跟進及調查參與「計劃」學童的小四至小六階段的生活  習慣及體能表現,了解其於「計劃」期間的變化,以更適切地推行活動,照顧學童的健康需要。



1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5 至 17 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應每天累計至少 60 分鐘中等至高強度的體能活動。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SOURCE:

Nestle

CATEGORY:

Business

 
PUBLISHED ON:

17 Mar 2021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