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企劃「設計光譜Design Spectrum」 進駐茂蘿街7號 呈獻首場展覽「壹物 —— 現代設計力」



展出亞洲多地共90多件創意竹、紙、木 設計品

著名建築師 William Lim 打造獨特花牌藝術裝置

多個工作坊及分享會啟發創意


香港,中國 Media OutReach - 2019年7月24日 -「香港設計中心」( Hong Kong Design Centre ,下簡稱 HKDC 一直致力推動香港成為亞洲設計之都,使本地創新設計與亞洲以至全球接軌,為此, HKDC 夥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的贊助下,以本港二級歷史建築「茂蘿街 7 號」為展覽場地,作為大型設計企劃「設計光譜」(Design Spectrum 的活動起點。「設計光譜」以亞洲設計哲理為概念的主題企劃,藉一系列內容豐富的設計展覽、工作坊及分享等向公眾展示亞洲的工藝、設計及美學如何影響日常生活,進一步將設計文化帶到社區,同時惠及文化旅遊。


展示亞洲設計與美學 四大主題展覽連結設計、文化及生活

「設計光譜」將依次推出四大主題展覽,包括「壹物」、「貳閲」、「叁活」與「肆樂」,由擁有豐富國際展覽策劃經驗的跨領域設計工作者周婉美(Amy Chow)擔任策展人。首場展覽「壹物----現代設計力」(「壹物」)透過物料創新,探索亞洲設計的視覺文化及生活;「貳閲」以閱讀引導設計愛好者從細節着手,重新解讀閱讀空間和閱讀文化;「叁活」將探討設計如何連結人與生活及社群;「肆樂」以帶動文化產業為目標,把設計理念實踐出來,推動亞洲設計的發展。


「壹物」展出90多件展品 以傳統物料融入創新設計

首場展覽「壹物 ---- 現代設計力」由即日起至9月8日舉行,聚焦亞洲設計如何運用自然物料的創新性為主題。「竹」雖非上等原材料,但因地理氣候等因素,在亞洲極為普遍。而「木」和「紙」均擁有增添暖意和親切感的特色。「壹物」的展品透過改進竹、木、紙三種傳統且常用的設計物料,具前瞻性地打破色彩、風格及物料應用的限制,從設計中改進傳統文化並帶來創新,探索現代化社會中亞洲設計的視覺文化及語言。



首場展覽「壹物 ---- 現代設計力」聚焦亞洲設計如何運用自然物料的創新性為主題。


是次展覽展出 90 多 件獲設計獎項殊榮的作品,設計師橫跨亞洲多國,包括香港、日本、韓國、內地、台灣、印度、泰國、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等,設計愛好者可藉此觀照不同社群間的文化異同,感受設計師在文化獨特性及民族身份上的堅持。


著名建築師 William Lim 打造獨特藝術裝置 新晉設計師展現香港獨有文化

展覽邀請到曾獲多個國際設計獎項及獲選為「 2017 中國設計年度人物」的本港著名建築師、空間設計師及藝術家林偉而( William Lim )特別選用竹枝來打造花牌藝術裝置,向華南源遠流長的工藝傳統致敬。竹是一種既環保,又富靈活性的物料,常用於香港建築行業,為最能代表香港的物料之一;而花牌於香港極具代表性,經常出現於傳統慶祝節日。一般來說,花牌的前面都佈置得多姿多采,配上紙製的裝飾,也有祝賀贊頌的書法大字,而且花牌的邊緣會有顏色鮮艷的花布襯托。可是,林偉而的花牌卻前後互換,展示傳統花牌背面竹製支架的高超工藝,以及香港搭棚師傅的精湛技術。



著名建築師William Lim特別選用竹枝來打造花牌藝術裝置,向華南源遠流長的工藝傳統致敬。


此外,設計光譜亦設有展示廊,讓一眾新晉設計師展示本地年青設計力量,包括曾獲「 DFA 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 2013 銅獎」及「 DFA 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 2011 」的時裝品牌 MODEMENT 創辦人冼美玉( Aries Sin )、曾獲「 DFA 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特別獎 2013 」及入選 2013 年《 Perspective 透視雜誌》「四十驕子」之一的手工蠟燭和香氣品牌 BeCandle 創辦人曾首彥( Xavier Tsang ),以及躋身 2014 年《 Perspective 透視雜誌》「四十驕子」得獎者的首飾品牌 AOGP 創立人謝家盈( Maggie Tse )。三位設計師攜手合作,打造全新設計展示廊,令人期待。


多個工作坊及分享會激發設計力創新

「設計光譜」同時為設計愛好者及設計業內人士準備一系列工作坊及分享會,包括「設計 * 灣仔味工作坊」則由三位本地年青設計師冼美玉與、曾首彥和謝家盈與大家一起創造獨一無二的灣仔味;設計師會面:展覽分享」提供機會讓參展設計師向大眾 分享其創作理念與設計的 心路歷程。「設計師分享會:壹物 ---- 現代設計力」,由來自杭州設計工作室「品物流形」創辦人張雷與本港著名設計師劉小康主持,兩位設計師將回應「壹物」展覽,分享與竹、木及紙有關的物料設計故事,以及剖析它們如何由設計品發展成為可持續的產業,想深入了解這三種傳統工藝材料在現代設計的應用性的朋友萬勿錯過。另外「IDK設計思維工作坊:壹物佰川」,提供創意解難方法,以共創協作的方式,帶領參加者發掘物料的各種可能性。


設計光譜亦提供免費的公眾導賞團,帶領公眾一起探索設計光譜的地下展示廊及3樓展覽館的設計展覽,講解各展品的設計理念,發掘箇中特色,歡迎大眾報名參與。展覽及各項活動資料載於附件,工作坊、分享會及公眾導賞團的報名詳情請參閱網頁: www.designspectrum.hk


附件 1 :設計光譜展覽及工作詳情


「壹物 ---- 現代設計力」展覽

日期:

2019 7 19 日至 9 8

時間:

上午 10 時至晚上 10

地點:

灣仔茂蘿街 7 3 301 303 305 307

 

免費參觀

 

The Flower Plaque x William Lim 獨特 花牌藝術裝置

日期:

2019 7 19 日至 7 27

時間:

上午 10 時至晚上 10

地點:

灣仔茂蘿街 7 號地下公眾休憩空間

 

免費參觀

 

展示廊 -- 本地年青設計力量

日期:

2019 7 19 日至 11 15

時間:

上午 10 時至晚上 8

地點:

灣仔茂蘿街 7 地下 7

 

免費參觀

 

 

 



IDK 設計思維工作坊:壹物佰川

日期:

2019 8 10

名額: 20

時間:

下午 2 30 分至下午 5 30

語言:粵語

地點:

灣仔茂蘿街 7 3 樓展覽空間

網上報名,費用全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設計 * 灣仔味工作坊

日期:

2019 8 24

名額: 25

時間:

下午 2 30 分至下午 4 30

語言:粵語

地點:

灣仔茂蘿街 7 3 樓展覽空間

網上報名,費用全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更多資料請瀏覽 https://www.designspectrum.hk/


免責聲明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創意產業科、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SOURCE:

Hong Kong Design Centre

CATEGORY:

Lifestyle

READ IN:

English

PUBLISHED ON:

24 Jul 2019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Design #Event & Exhibition

25 March 2024

DFA Design for Asia Awards 2024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