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会计师公会:会计业的策略蓝图



香港,中国 - Media OutReach - 2020年10月12日 - 今年六月,香港会计师公会公布了《策略计划2020-2022》,订下了公会的愿景蓝图及策略目标。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公会会长江智蛟与行政总裁陈咏新分享新一套策略计划如何协助会员及香港会计业与时俱进,实现可持续发展。

 

巩固公众的信心,是香港以至全球会计业面临的课题。香港会计师公会行政总裁陈咏新表示:「我接受理事会面试时,谈到许多公众对公会和会计业的看法。大家都关注如何令会计专业紧贴时代、获大众尊重。当我与会员交流时,他们着眼监管是否严格、监管机构是否了解业界的处境。对于监管机构的角色、公会的会员资源及服务,大家都存在很多误解。」从对话当中,她了解到问题的症结在于信心。

 

为释除这些误解,公会作为专业机构所做的一切,都以加强外界对会计专业的信心为宗旨,陈咏新亦以巩固信心作为公会新策略计划的主旨。她说:「有些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有些则是观感所致。我们在策略计划提出了多项措施,一方面是提高公会的运作及成效,另一方面旨在令社会各界及会员对我们有更一致的理解。」

 

早在去年七月陈咏新加入公会之前,策略计划的制订工作已经开始。公会会长江智蛟忆述理事会在讨论计划时,意识到不能没有行政总裁的参与:「我们不仅需要新任行政总裁认同这份计划,还需要她参与其中。」

 

因此,制订策略计划成为了陈咏新加入公会的重任之一。她提出了新观点,决定从公会沿用的「长远计划」名称中删除「长远」二字。

 

陈咏新解释说:「现今世界瞬息万变,以五年作规划有点过长。初加入的几个月,我听到大家不同的意见,发现难以订立一个五年适用的计划,所以我提议调整至较短年期。」

 

她提出更扼要的以三年期为目标,获会长和理事会全力支持。结果,公会于六月公布《策略计划2020-2022》,以巩固各界对会计业的信心为主题。江智蛟补充道:「将计划订为三年期并每年检讨,让我们能按检讨结果更适时调整工作项目,做法更可取。」

 

新的策略计划列出会计业及公会要克服各种不断演变的挑战,围绕公会作为法定机构的职能制订各项策略目标,当中亦定下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及相应工作项目,确立公会如何在未来三年达致目标的具体行动方案。

 

为制订与时俱进的计划,公会必须考虑会计业当前的挑战,例如提升科技应用。江智蛟说:「科技发展对我们带来巨大影响,由提供服务的形式、营运事务所的方法,以至公会提供的服务种类和培训类别都有所改变。」近年另一项重大变化,是香港的上市公司核数师改由独立机构规管和监督。「事实上,去年财务汇报局(财汇局)已接掌规管上市公司核数师的工作。」

 

江智蛟指出:「会计业正由通才型发展成为专才型。会计师作专项发展,确实是业界的未来发展方向。」他亦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催化下,会计师事务所正在改变运作模式。「在家工作的安排、灵活办公时间可能会成为新常态。我们将业界当前的种种挑战,在策略计划中一一应对。」

 

填补缺口

正如江智蛟所言,陈咏新是这套策略计划的重要推动者。她与公会员工经过集思广益,编备了策略计划的初步框架,准备在二月份的理事会策略研讨日上讨论,可惜研讨日因疫情而取消。有关策略计划当中各个部分的宝贵建议,都是公会与持份者积极沟通得来的成果。陈咏新说:「我们在去年九月举行了三场会员论坛,会晤了不同监管机构,了解他们的关注及对公会的意见,从中找出公会需要应对的范畴及挑战。」

 

她补充说,公会也进行了广泛研究,了解海外专业会计组织面对的难题。「会长提到的挑战原来并非香港会计业独有,其他国家/地区的专业组织不约而同面对类似的考验,包括监管日渐收紧、科技的冲击,以及新一代会员的价值观和志向有所改变。」

 

虽然其他会计组织应对挑战的方法,对公会有很大参考价值,然而陈咏新认为策略计划中的方案,亦要切合本地的需要。她指出,香港市场有其独特之处,香港规定所有注册公司每年要审计财务报表,便是例子之一。「在香港,在公司注册处登记的公司逾100万家,它们都要按规定接受审计。由于许多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要处理大量公司的审计工作,它们需要更扼要地理解准则,以便适当应用于其事务所或客户。」陈咏新说:「公会希望能更针对性地支持小型执业所,帮助它们引入科技、理解会计原则,从而更有效服务中小型企业。这是公会可为香港市场填补的缺口,而其他地区可能有其他需要。」

 

计划目标与措施

守护公会的章程、管治及组织是策略计划的目标之一,这亦关乎到会员一人一票选会长和副会长的研究工作。江智蛟视之为最艰巨而影响深远的任务之一,他说:「实行新选举方法牵涉十分复杂的部署,由于要修订香港的《专业会计师条例》,可能要花上颇长时间才能实现。」公会于策略计划中透露,将于明年第一季发布有关一人一票选举的公开咨询文件。

 

陈咏新认为,巩固会计业品牌形象是策略计划中最重要的一环:「计划内的措施都经过了多番讨论,是时候更具体实行,务求令会员明白当中意义,让普罗大众认同会计专业的价值。这亦是公会聘任新企业传讯总监的原因。」她表示新总监刚于七月初上任:「我们要向外沟通及宣扬会计专业对社会的贡献,业界在很多领域都贡献良多,希望获得会员和社会各界的认同。」

 

为巩固信心,公会的目标之一是从入行和各个注册阶段着手,确保核数师的质素。为此,策略计划希望推行有关注册审计执业所的方案,旨在完善注册制度并应对审计质素问题。陈咏新解释说:「目前,会员注册成为会计师并累积数年审计经验后,便可获得执业证书,拥有签署审计报告的资格。理事会曾经探讨过设立一种机制,以证明核数师具备足够技能及恰当的质量控制系统来执行审计项目。因此,我们提议对《专业会计师条例》作相应修订,打算明年发布咨询文件。」

 

为继续推广「Accounting Plus」的理念,公会计划进一步拓阔会员的专项领域,并颁布合适的道德操守及最佳实务指南。陈咏新表示,第一步是筹备推出法证会计的基础课程,之后公会会制订范围更广的法证会计培训框架。江智蛟说:「我们可以考虑将公会的法证兴趣小组升格为专项学会。公会以往亦采用相若的方式,将重整及破产管理兴趣小组与为破产管理从业员而设的委员会合并,组成重整及破产管理专项学会。在之后一年,公会在基础课程之上,推行了专项资格的文凭课程及专项称衔。我们可以沿用这种方式建立法证会计的专项框架。」

 

公会还希望增强领导思维的形象。尽管公会一直积极在国际间就不同议题发表意见,陈咏新认为在某些题材上,尤其可持续发展方面,公会可更主动分享见解。她说:「环境、社会及管治方面的鉴证,是我们可多加关注的范畴,以助会计业及香港各行各业提高可持续发展报告的质素。」

 

公会亦着手提升政策方面的研究工作。鉴于这类研究动辄要数年才见成果,陈咏新希望探索以简明扼要的形式,例如调查报告、经验交流等分享研究结果。她说:「我们正整合各种主题和构思,编备能吸引外界兴趣的信息,并以此为起点推展下去。」她观察到愈来愈多专业机构会邀请不同专家进行讨论,从而带出需要关注的议题。「要找出问题并不容易,所以我们希望在得出方案之前吸纳不同意见。」江智蛟及陈咏新分享说,商业估值和遥距审计都是公会未来可研究或倡议的主题。

 

江智蛟说,新策略计划的整体措施直接清晰,让各界人士都能理解。他说:「我认为今次的策略计划应能得到会员的广泛认同。公会以往的计划方案较着重策略和目标,较少分享实行计划的细节,难以让人了解公会的工作。现时推出的策略计划容易明白、易于跟进,我相信能取得会员的支持。」

 

陈咏新表示,为确保各项措施能在未来三年逐一实行,公会会与理事会检讨策略计划并汇报进展。「事实上,计划内其中一项措施与公会的运作效率及成效有关,我们会更专注善用资源,务求为各个行动项目拨备足够合适资源。」

 

意义重大

江智蛟和陈咏新深信,这套策略计划的目标和相应措施切合各方的需要,能支持会员与时俱进,并成为会计业及社会的翘楚。江智蛟说:「公会努力确保各项策略目标和措施能关顾会员所急所需,27个工作项目亦明确具体。若大家细阅一下,便发现它顾及全体会员,由商界会计师、执业会计师、中小型执业所、学生以至年青会员,甚至连公会员工都照顾到。」

 

策略计划亦注意到会员十分切身的议题,就是改善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以及会员福祉。陈咏新说:「江会长一直提倡成立更多兴趣小组。公会希望吸引会员参加各类兴趣小组,丰富他们的生活,助他们拓阔人际网络。另一方面,我们亦找方法让会员回馈社会。公会设有不同类型的义工及社会活动,鼓励会员参与、开拓视野,希望他们不单成为能干的会计师,更成为社会的宝贵一员。」

 

江智蛟当选成为公会会长的首要任务,是为公会落实策略计划,他对成功推出这套计划感到自豪。他说:「推行这套策略计划的意义很重大,计划切合会员的需要之余,亦刻划了公会未来数年的目标,更重要是让人明白公会的工作。我的心情也有点复杂,一方面我很高兴公会顺利推出这套计划,同时希望任内能看到更多成果,可是新冠疫情和防疫限制,令我们的工作变得举步维艰。」

 

尽管疫情令很多实体活动受阻,但亦无阻公会与各界保持联系。陈咏新说:「我们会继续各种联系工作。去年公会举办了全体会员的论坛,若情况许可,我们希望筹办为不同会员群而设的论坛,例如商界会计师和年青会员论坛。」

 

她补充道,公会的最大挑战是找机会与较沉默的会员交流,这群会员的意见及建议对公会十分重要。「我们需要做很多分析、寻找方法来接触他们,公会的论坛、研讨会或活动未必奏效,我们或要以社交媒体等方式与他们互动。很多会员,尤其是年轻的一群,认为没什么需要找公会,所以与他们联系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有效发放公会讯息与他们沟通。」

 

江智蛟和陈咏新希望会员从策略计划的内容,了解到公会如何为他们创优增值。陈咏新表示:「不同会员群所关心的范畴和需要都不一样,我期望会员从策略计划透彻了解业界的状况,理解公会的整体方向。公会服务的会员众多,当然不能只满足个人需求,我希望会员明白他们是大家庭的一分子,而公会是为这个大家庭的所有人服务。」

 

香港会计师公会的《策略计划2020-2022》,以巩固各界对会计业的信心为主旨,按公会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制订了策略目标及具体措施,并阐述影响香港及会计专业的趋势及持份者的期望。策略计划的全文,可浏览公会官网www.hkicpa.org.hk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关于香港会计师公会
关于香港会计师公会

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于1973年根据《专业会计师条例》(香港法律第50章)成立, 是香港唯一法定专业会计师注册机构。公会会员超过 46,000 名, 注册学生人数逾 18,000名。公会处理会计师注册及颁发执业证书事宜,监管会员的专业操守及水平;制订专业操守指引、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同时举办专业资格课程(简称QP)及相关课程以确保会计师的专业素质;为会员提供持续进修及其它服务;推动会计行业的发展,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导地位。

 

香港会计师 (Hong Kong CPA)是一个获国际认可的顶尖专业资格。公会是全球会计联盟及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的成员之一, 积极推动国际专业发展。

 

关注公会官方微信"hkicpa_official",获取更多业界资讯。

SOURCE:

香港会计师公会

CATEGORY:

Business

 
PUBLISHED ON:

12 Oct 2020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